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四月读书汇】愿每个单纯善良的人都被世界温柔以待

                           ——读《人间失格》有感

 

2019-04-23 09:05:15 来源: 【 】 浏览:

《人间失格》是日本著名作家太宰治的经典作品,发表于1948年,是一部自传体小说。人间失格即丧失为人的资格。该书由序、第一手札、第二手札、第三手札、后记五个部分构成,其中序和后记由作者口吻叙说,三个手札则以主人公叶藏的口吻叙述。主人公叶藏胆小懦弱,惧怕世间的情感,不了解人类复杂的思想,继而通过搞笑来取乐别人来隐藏真实的自己。一次醉饮之后发现饮酒作乐似乎更能逃避这个世界,于是终日放浪形骸,通过酒精、药物、女人来麻痹自己,最终走向毁灭。他被身为人最真切的痛苦所折磨,终其一生都在自我厌倦下寻求爱、逃避爱,最终却只能毁灭自己。《人间失格》忧郁但不沉闷,甚至可以说新奇得有些小狡猾。

一个纯粹的文人太过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也许是不愿与世俗妥协吧。从全书来看,主人公大庭叶藏,生于一个家风严谨的日本家族,从小他便发现自己与其他人不太一样,他的思维方式与普通人不太一样。例如书中提到,叶藏以为“天桥复杂的结构是为了让车站像国外的游乐场那样妙趣横生,地铁的建造仅仅是觉得地下车更有趣”,这些想法是不是很怪异?但实际上公共设施的诞生是为了方便人类的活动。而“不吃饭是会死的”,在他看来,这无疑是一种赤裸裸的恐吓。由此他得出了一个结论:我不知道人为什么而活,我的幸福观和世人的风马牛不相及,我很不安。看,我们的主人公就是一个头脑古怪和缺乏安全感的孩子。所以为了讨大人们的喜欢,他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扮演“小丑”来逗笑。故事开始了,面具一旦戴上,他就再也摘不下来,他必须收起自己所有的意愿,去当家人、仆人以及同学的笑料……叶藏本出生在一个有钱的人家,从小可谓衣食无忧,在那个普遍艰苦的年代,出生在这样的人家里,理应无忧无虑的单纯样子,然而叶藏过于早熟的性格,过于敏感的性子,过早参透人性的阴暗面的成熟,注定他这一生都要与内心的不安恐惧作斗争,并最终走向毁灭。叶藏是个可怜的人物,我们从他早年的生活中看到一个孩子内心的渴望,也能从他后来的生活中看到许多人性的阴暗面。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点这样的影子,弥补不了也隐藏不了。

《人间失格》是一部是残酷而永恒的青春文学,只是在迷茫的灵魂破碎之后,有人选择在喧嚣中继续生活,而太宰治却带着痛苦与甜蜜离去了。从他的作品中你可以读出他曾经的彷徨与绝望,从而发现我们内心那个懦弱而又渴望实现的自我。“因为我更像一个丑陋的怪物,虽然很想普普通通地活得像个人,但社会却一直将我当做一个怪物”。他那样小心翼翼地活着,用所谓的处世之道养出的做戏的习惯,伪笑着去迎合按理合情,应该讨好的人,这个“碰着棉花也会受伤”的谦卑的人只能用这种做戏的方式,保留他那颗圣洁纯粹的心。所以在我看来,《人间失格》描绘的不是颓废的精神,而是极度的理想主义。

读完这本书,我觉得如果人真的变成那样,就真的丧失了为人的资格吧。大庭叶藏其实就是太宰治本人,《人间失格》更像是太宰治的自传。无论是太宰治也好,大庭叶藏也好,可能真的无数次在心里哀伤地低吟着“生而为人,对不起”这句话吧。

作家的忧郁来源于对真实的虔诚。笃信并没有错,其实,即使是为了美好,也必将看见黑暗,这就是人间。最后愿每个单纯善良的人都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也愿我们做一个即使拥抱孤独依然单纯善良的人。


(作者为大通社记者 陈静)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四月读书汇】文传学院:听老师讲... 下一篇:【四月读书汇】医学院:学生干部带...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