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党支部建设年】美术学院:做好三篇文章 让支部组织力建设强起来
2019-05-17 10:00:10 来源: 【 】 浏览:

编者按:2019年是全省高校“党支部建设年”,我校制定《湖北文理学院“党支部建设年”实施方案》,通过专题研学、样板支部创建、“双带头人”工程、“三安行动”、“双联行动”、提升工程等举措,实现党建工作“两促进、三规范、四提升”,进一步提升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现开设“党支部建设年”活动专栏,刊发学校党支部建设工作先进做法,今日刊登美术学院党支部建设经验材料。


(美术学院  通讯员  管启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美术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绘画基础党支部,坚持“两抓一树”做好三篇文章,狠抓特色党支部创建,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建设,带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抓规范”上做文章,让组织生活“活”起来

党员亮身份展风采。绘画基础党支部共有党员20人,涵盖绘画、动画、基础部三个系部。“回归本分”首先要求就是“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支部党员坚持带头落实“五严五必”,落实“德高”“学高”“艺高”的要求,用教师“回归本分”推进学生“回归常识”。坚持推行党员示范课,让“学”与“做”深度融合,在美院“图式语言”“中国书法艺术”等党员示范课现场,青年教师及支部党员一同听课评课研课,增进了教师间的工作交流与教学研讨,促进了教师教学业务能力。坚持推进科研促教学,以2018年为例,支部党员带头做科研,38人次参与国家社科、国家艺术基金等国家级、省级各类项目申报。

美术学院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杨璇玑摄

支部重规范增效果。提升党支部向心力、感召力是支部建设的关键。美术专业教师有突出的个性,有活跃的思维,因此支部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中,利用贴近专业的主题,激发党员的支部活动兴趣,在规范组织生活同时,让党员进一步拓展艺术视野,促进专业交流,提升支部活动效果。支部还坚持以互动式情景党课为抓手,倡导党员轮流讲党课,党员主动报告“学习强国”APP线上学习情况已成为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在“艺术化”工作理念下,党支部实现了理论学习言语“生活化”、基本建设逐步“条理化”、党员活动力求“高雅化”,支部活力得到激发,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


在“抓服务”上做文章,让党员教师“动”起来

服务学生成人成才。“专业课程设置是否合理”“学生专业学习状况如何?”“学生如何获得优质专业素材?”热烈的研讨只是期中教学检查党支部 “党建+教研”活动的一个现场。支部积极落实“全程双元”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2018年支部党员指导学生组建科研兴趣小组,鼓励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团队,45人参与到教师科研课题中,学生科研实践能力得到锻炼;带头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新增创新创业团队3个;指导学生参加12项国内各类竞赛,获得57项省级以上荣誉和2次省级以上优秀团队。支部党员在学校“隆中山下党旗飘”、“现实主义创作展”、“树人杯”大赛、“诗韵丹青”、“湖文印象”等活动中,挖掘学生潜力、发挥个性特长,培养兴趣、陶冶情操、提高审美,在学校美育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服务社会创新发展。地方高水平大学一定是最能适应这个区域社会环境的大学,一定是能主动融入地方建设,为区域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大学。为此,绘画基础支部坚持创新型应用型培养目标,贯彻“四个襄阳”理念,在服务地方文化、经济建设中努力创特色。近年来,在学校“三进活动”“双百行动计划”的推动下,支部党员带领学生为襄阳市展览馆制作3D美术作品三十余幅,为市区部分社区制作公益墙绘近五十幅,承担襄阳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的制度设计获得优秀等次,2018年支部党员获批学校“双百行动计划”5项。动画系教师承制的《智圣诸葛亮》动画电影,成为宣传古城襄阳、宣传三国文化的一张文艺名片,目前该团队依托本项目成功申报中宣部“原动力中国高校动漫出版孵化计划”,在更高层面展示“襄阳印象”。


在“树品牌”上做文章,让支部特色“亮”起来

全力推进课程思政。“艺术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出在多元化时代背景下青年学子对自我、艺术、对社会和未来的思考和探索”,支部书记、绘画系主任管启文在2019年现实主义美术作品展开展时介绍,“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创作之中,把艺术的触角伸向广阔的时代,让人民群众成为文艺作品的主角”。近年来,绘画基础党支部坚持把握思政教育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大学生成长规律,在学生专业学习上,突出“价值引领”和“育德功能”,“守好一段渠”。一方面注重对传统人文精神、现当代主流艺术家及其艺术风格展开专题分析、讨论,让学生理解绘画艺术所蕴含的人文、美学精神,把握住艺术创作的根本。另一方面坚持结合中西文化特质及其共融性、传导性,坚守主流意识形态阵地不松手,紧扣创作主题,精选创作题材,凸显绘画作品艺术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类文明发展的美的展示,张扬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价值。

牢固树立党建品牌。2015年以来,美院绘画基础党支部以“党旗飘扬,翰墨飘香”为主题,开展了系列党建特色创建工作。支部坚持以绘画专业党员教师为主要力量,充分挖掘艺术创作中蕴含的思政资源,成功举办“党旗飘扬,翰墨飘香”一、二期主题美术创作展、“行走”书画联展等系列党建活动。支部教师带领学生深入生活,靠近人民群众,以弘扬民族自信和爱国主义情操为出发点,创作了一批主流意识形态作品:《走向井冈》《偶遇》《和暖的阳光》《回民街的清晨》《母与子》《站台》《西部赞歌》等,歌颂人民,讴歌生活,弘扬主旋律。目前,党支部正认真梳理近年来教师指导学生创作的主流意识形态作品,将在文艺创作方向和课程思政紧密结合上做好文章,在“党旗飘扬,翰墨飘香”品牌指引下,把握美术教育课程思政规律,落实“四个回归”。

美术学院党委将坚持以样板支部—绘画基础党支部建设为着力点,努力实现“两促进、三规范、四提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带动全院干部教师积极融入“争创担当作为‘好班子、好干部’活动”,为开创美院“艺术、技术、人文”办学特色新局面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审稿人:张银波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湖北... 下一篇: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喻立平一行来我校调研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