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襄阳日报】钢结构装配式建筑走进襄阳
2019-05-21 15:56:26 来源: 【 】 浏览:

编者按:5月16日,在东津的湖北现代杭萧科技有限公司内,产学研代表面对面研讨,如何形成合力让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更好更快地在襄阳落地生根。我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郭声波教授率领的教授博士团队参与研讨,为通过产学研的让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加速走进襄阳市场建言献策。


5月16日,位于东津的湖北现代杭萧科技有限公司内,产学研代表面对面研讨,如何形成合力,让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更好更快地在襄阳落地生根。

参加研讨的有湖北文理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郭声波教授率领的博士团队,有湖北现代杭萧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美亚达新型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和汉江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产学研的对接,让这种崭新的建筑加速走进襄阳市场。

耳目一新的技术

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是业界对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一个形象的说法。

造房子和盖房子,根本的差别在于建造方式的变革。

据现代杭萧技术人员介绍,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主体结构的钢结构构件、楼板钢筋桁架、配套内外墙板都实现了工厂化、标准化生产。

标准化生产使造房子成为一个以工厂化生产为主导的建造模式:生产线完成钢结构件的生产和焊接,可直接装配成建筑的主体;机器焊接的楼板钢筋桁架使楼板骨架施工不再依赖人工支模和现场绑扎;内外墙板的组装使建筑成品更加精致。

郭声波教授介绍,装配式建筑在发达国家的占比都在50%以上,多的达到70%至80%;学院跟踪装配式建筑已有十余年;推广这一技术既是顺应国家战略,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

博士秦丽认为在学校、医院等公用建筑领域应当优先推广应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以提升建筑物的抗震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公用建筑使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在一些城市已经成为强制性要求。

绿色颜值的载体

业界有这样一种说法:如果说钢筋混凝土结构使施工从手工走向机械化,那么钢结构的应用就使得建筑施工转向现代化。

据了解,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具有模块化、标准化的特点,不仅工业化程度高,而且节约资源、抗震性能好、建筑品质高、施工周期短,整体而言综合技术经济指标高。

根据测算,钢结构建筑是提升城市绿色颜值的重要途径——节地,更薄的墙体使业主的得房率比混凝土结构提高6%至10%,业主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节水,更少的混凝土用量使施工用水节约25%左右;节能,单位面积能耗量降低14%左右;节材,建筑材料的重复利用率可达70%至80%。

住宅产业化浪潮为国家大力推广钢结构建筑奠定了基础。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积极稳妥推广钢结构建筑。今年,住建部将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建设列入十大任务之一。12个省市已经按照住建部的安排全面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建筑。

据了解,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是一场建造方式的革命,这场革命对建筑业整个产业链上的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进行这场革命是值得的,因为它减少了资源消耗,减少了环境污染源,通过绿色建筑向居民提供绿色生活,实现减量化增长,是建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实践。

为推动装配式建筑在襄阳落地,市政府今年3月出台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发展目标和推进路径。今年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项目和新建保障性住房、还建房项目将重点采用装配式建筑。

襄阳特色的配套

我市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使生产和安装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核心部件和配套产品的现代杭萧的成立水到渠成。

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有一条长长的产业链,好在盯住这条产业链的我市企业为数不少。

据湖北美亚达新型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波介绍,跟踪这一新的建造工艺,公司早已开始保温装饰一体板的技术研发,现在已经与现代杭萧进行了产品配套。

现代杭萧副总经理彭松林告诉记者,尽管产业链很长,但襄阳企业的配套能力也很强,公司目前已经与北龙、现代建工、武钢长材、丰雷、美亚达、西航精工等生产和建设企业展开产品和施工配套,与汉江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进行了设计配套。

良好的本地配套提高了装配式建筑企业在襄阳开拓的速度。据悉,现代杭萧已经在我市大约20万方的水墨江南项目中中标,多个项目正在洽谈中。公司还实现了走出襄阳,在武汉的项目也即将开工。

进一步完善配套产品、优化工艺是我市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企业面临的新课题。在研讨会上,企业负责人和湖北文理学院的代表就具体的课题合作进行了讨论和对接。

郭声波教授对产学研的对接寄予了厚望:大家多年理论上的跟踪有了结合本地实际施展才华的实践机会。

据了解,基于产学研的紧密结合,我市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联盟即将组建,涵盖设计、生产、施工、监理、高校等全产业链的产业联盟将聚集襄阳力量,实现建筑革命,保护碧水蓝天,力争实现全部产品的本地化生产,服务襄阳,走出襄阳。

原文链接:http://www.hj.cn/p/794517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襄阳市科协党组书记张智勇一行来校... 下一篇:【襄阳广播电视台】“独臂女孩”李...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