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言论】全员育人:愿所有教职工都有学生
2019-02-26 17:55:24 来源: 【 】 浏览:

在学校,无论是教师还是管理者和服务人员,被称作老师总是一件让人愉悦的事,是对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的认可和尊崇。我们都是老师,而且是大学老师,应该感到荣幸与自豪!

何为老师?如何称得起老师?习总书记指出:“好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做能让学生温暖的老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香港大学的三嫂,一个一生只会5个字却被香港大学授予“名誉院士”的宿舍服务员。三嫂数十年如一日,做饭、扫地和热爱学生,她为生病的学生煲药送粥,为因学习错过晚饭的学生做宵夜,44年默默的奉献,“以自己的生命影响学生的生命”, “三嫂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这是港大几十届学生共同的心声。三嫂用母亲温暖的胸怀,鼓励、安慰,帮助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度过了伴随着孤独和成长之难的求学生涯。三嫂是一个有学生的老师!

做能让学生钦佩的老师。“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三人行,必有我师,无论你是否伟大,只要绽放就有人欣赏。南京大学有爱有梦想的“扫地僧”让南大学子纷纷晒起了“自己家的阿姨”,惊艳央视,成了网红。为让作为学生第二个“家”的校园看起来更温馨漂亮,一位喜爱画画的保洁阿姨为学生们重拾画笔,毛遂自荐承包了校园所有的板报,“想给他们不一样的感觉,希望他们能有个愉悦的心情”,这是一名保洁阿姨的肺腑之言。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爱的梦想更了不起,学生们回馈以爱,将所有的美丽画面做成了明信片,镌刻成永恒。保洁阿姨是一个有学生的老师!

做能让学生改变的老师。“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电影《嗝嗝老师》再一次生动地诠释了什么叫“爱是一切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源泉”,以爱为基础,改变心态、改变思维方式、改变教学方式、改变沟通方法,全校最差的班级也能成为教育的奇迹。当所有学生都来看望欢送到了退休年龄的“嗝嗝老师”时,应该是每位老师最大的幸福。“嗝嗝老师”是一个有学生的老师!

做能让学生依恋的老师。“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走近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内心,了解他们,关心他们,信任他们,帮助他们。做好课堂上的陪伴,任何时候,课比天大,要敬畏、珍惜、热爱讲台,做有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做“四有”好教师,教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做好课堂下的陪伴,做学生的人生导师、知心朋友,要会管理、勤服务、懂引路、塑心灵、育良才。在年初举行的“榜样的力量”——2018“襄阳楷模”致敬礼活动上,我校“格桑花”支教团队的事迹让亿万观众热泪盈眶,西藏学生对我校支教“小老师”们的眷恋,支教队员们初为人师的一片赤子之心感天动地,这是我们教育出来的学生,荣誉与掌声属于他们,同样属于骄傲的我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格桑花”支教团队是一群有学生的老师!

做能让学生腾飞的老师。“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去年农历腊月21,学校北区1号教学楼里热火朝天的景象与放假后宁静的校园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物电学院的胡安正教授与廖继红博士放弃休假正在悉心指导留校备战国赛的80多名学生,“梅花香自苦寒来 宝剑锋从磨砺出”,去年我校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的喜悦,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的感慨,从零起步到国赛获奖的荣耀,我们可以看到学生手捧奖杯时自信中闪着泪花的双眸,那是梦想的光芒,好老师能为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湖文尽是有学生的老师!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只有给学生最真挚的爱,学生才会对你有亲近感、期望感、信任感,才会对我们打开心灵的大门。当学生毕业后,最记得你的是那些曾经被你用真挚的心对待过,虽谈不上滴水之恩,但很可能是你当年的一句不经意的话语,一个不经意的动作,打动了这些学生,使他们永远记住你。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整个学校都是一个育人的大课堂,学校的全部环境、全部环节、全部教职工都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每一位教职工都是播种者、创造者和引领者,每一位教职工都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每一位教职工都为学校的发展、为学生的成长付出了心血与辛劳,每一位教职工都当之无愧被称作老师。全体教职工都要强化育人意识,切实履行职责。教师要教书育人,向学生传授科学知识,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机关工作人员和后勤服务人员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切实解决学生的困难和问题,给学生提供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全校上下都要切实做到“爱我学生,知我学生,帮我学生,育我学生”,积极营造“人人是教师,处处是课堂”的良好育人环境。当下,我们可以做得更好,“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老师心父母心,我们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从德智体美劳方方面面去影响去教育,培养母校情怀、家国情怀,做一个当下有学生热爱、未来更有学生想起的老师。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人生的奋斗终将伟大,2019,让我们争做有学生的老师!2019,祝愿每一位教职工都有自己的学生,越多越好!

(本文作者系学工处处长周建修 团委副书记龚丽丽)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宋双伟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谈心 下一篇:锻炼与公益:今天你“蚂蚁森林”了吗?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