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社工专业44名毕业生,19人考研成功11人考进211高校
2019-05-15 08:00:18 来源: 【 】 浏览:

(大通社记者 钟凯龙)“上了!南京理工大学!”“结果出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连日来,政法学院社会工作系办公室好消息不断,44名社工专业应届毕业生中,目前已有19名被研究生院录取,考研率达43%,其中11名学生被国内211知名高校录取。

从择校到录取 全程服务让学生轻装上阵

“考研有什么困难没有?”“学校选择你是怎么考虑的?”“选择这个专业,你的优势在哪里?”社工专业一年一度的“摸底”如期而至,教师们纷纷走进寝室走进教室,与2015级学生一一谈话,了解学生考研意向。

“我们多操心,学生就更安心和省心。”社工系主任马国瑾说,每年三月份左右,社工系便对大三拟考研学生进行“摸底”,学生的择校、专业选择、英语政治和专业课学习,教师等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学生制定方案,随时关注学生状态与学生交心谈心,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招,“要让学生保持良好心态,这个很重要。”

社工专业负责人何晓红介绍,从新生的入学教育开始,就帮助学生理清思路找准目标,让每位学生都有明确的奋斗方向,结合学生个人意愿和后期学习实际,积极鼓励学生灵活就业。近年来,社工专业考研学生比例逐年升高,考研成为学生一个重要的毕业去向。

“这个是每年都会买的一本报考指南,这里边还有真题、各校报录比等等,这个是我们让学生写给导师的信……”从资料购买到一字一句教学生写介绍信,从写推荐信到指导学生制作简历,何晓红一边展示一边笑着介绍,“只要孩子们能够收获成长,那说明我们做的就是有意义的!”

从现场报名确认到备考期间的心理调节,从后期的调剂、复试,再到学生录取后的各种手续办理……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汪萃萃介绍,考研的每一个过程都努力做到“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全程跟进优化服务,让学生轻装上阵。

从点到面 “一点两面”教学格局让学生受益

“我的参赛经历以及社会实践经历,对我专业提升很有帮助,特别是后期复试比较有优势。”社工专业学生孔城今年顺利考取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提起备考这一年来,他不吝对学院“周到服务”的赞扬。

通过资源整合和长期的探索实践,社会学系初步形成了以学风建设为基点,项目实践和学科竞赛为拓展面,点面结合、共同发力的“一点两面”教学格局,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让学生成为考研场上的“香饽饽”。

近几年,社会学系通过举办学术讲座、开展学术沙龙、专题报告会等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紧紧抓住学风建设“牛鼻子”,倡导“无手机课堂”,坚持“三早一晚制度”,落实校院两级学风督查制度,不断深化学风建设,初步形成“勤学善思、知行合一”的良好学风。

“学生在参与项目和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为自己积累实战经验,这也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文章撰写能力、交际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马国瑾说,通过参与实践活动,学生得到较为系统全面的锻炼,综合素质的提升也让学生在考研过程中更具自信。

社工师生参加学科竞赛  汪萃萃提供

以赛促学,培养学生的学科思维和创新精神。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并取得了国家级奖4项、省级奖15项。每一次的学科竞赛,师生从选题策划到研究思路,从研究自我到了解对手,从作品的修改完善到最终参赛,手把手教学指导让学生学得更系统更深刻。

“我们有时候带着学生出去参赛,看到学生的表现,导师直接就跟学生说报考他们学校。”何晓红说,这是对学生的肯定,也是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肯定,现在只要有机会就会带着学生一起参加学术会议等,以此开阔学生视野。

从“何姐”到“何妈” 社工文化传承社工情

十年前,何晓红是学生口中的“何姐”;十年后,她成了学生口中的“何妈”。以何晓红教授为代表的教师团队,从学业上到生活上,都给予学生悉心指导,以老师为纽带串联的“社工朋友圈”,给学生考研更多助力。特别是让考研成功的学生现身说法,让学生依靠榜样的力量对标奋斗,让目标看得见、摸得着、够得到。

何晓红与同学们交流考研心得  秦春蕾摄

“互帮互助,资源共享,以老师为纽带,一届一届传帮带。”何晓红打开手机,置顶的对话列表是与学生建立的交流群,考研成功的学生除了当面交流以外,他们撰写的经验贴、统计的考研数据等都在群里传阅。

“上一届的学长学姐给了我们考研经验,让我们免得犯他们犯过的错,今年我们考上的同学基本上都给下一届报考同学提供帮助。”孔城说,这是社工专业的一个好做法好传统,自己也会传承下去。

“桃李满天下,现在每到一处几乎都有我们的学生,这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马国瑾介绍,在一届一届传帮带的过程中,无形中增强了整个专业的凝聚力,逐渐形成了师生之间亦师亦友、互助共进,一届一届传帮带的“社工文化”,十年传承的“社工情”正激励着更多学生坚定考研信心。

“从专业上、资源上、生活上等方面,老师都会给我们提供帮助,还有学长学姐也是一样,都很用心。”16级社工专业学生胡金山也在备考研究生,他对这种独特的“社工文化”具有强烈认同。

如今,在学校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的办学理念指导下,这种传帮带文化得到进一步的延伸和发展。政法学院社会系在本科生中推行导师制,结合社工专业特点,提出本科导师制的“一个中心,两个指导”的培养宗旨,即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对学生进行学业和成长引导。通过高年级学生的示范和榜样作用,带动低年级学生健康成长,社工专业各导师各显神通,通过线上线下随时交流,育人效果初步显现。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一直以来,政法学院始终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不懈为学生们创造良好的学风和学术环境,在考研中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成就学生,社工专业近半数的学生升学深造,将进一步扩大社工“朋友圈”,让学生在考研路上走得更加从容自信。


审稿人:汪萃萃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学校与老河口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 下一篇:我校代表队在中国大学生体育舞蹈锦...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