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学校师生热议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12-18 15:16:36 来源: 【 】 浏览:

编者按: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总结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的巨大的历史成就与宝贵经验,习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引发学校师生的热烈讨论,现摘录部分师生的心得体会,供大家参考交流。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黄有柱今天,我们观看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实况视频,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尤其是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改革开放的历史价值和深刻意义作出了“伟大觉醒”、“伟大创造”、“伟大革命”和“伟大飞跃”的科学概括和总结,这个重要论断,站位高远、视野宽阔,使人深受教育、倍感鼓舞,是推动我们新时代高等美术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

回望我们国家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开拓前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觉醒到富强再到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这个历程中,我们这一代人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改革开放40年来带给我们最深刻的思考和认识就是:

一、解放思想是40年高校美术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一切成就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文革”结束后,在高校美术教育领域百废待兴,许多禁固需要打破。正是有了“解放思想”的旗帜,才能够顺利推进改革开放,才有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美术教育道路的新开端,为高等美术教育事业的大众化、双一流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百花齐放”是40年高校美术教育事业繁荣发展的核心保障。文革期间,把一些艺术问题当作思想问题,背离、抛弃了“双百方针”,严重影响了文艺的发展、繁荣和进步。文革后,经过拨乱反正,邓小平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和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在这种形势下,广大美术家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变革潮流中,以美术的形式塑造历史丰碑,抒写时代华章,彰显民族精神,每一件作品,都承载着广大美术教育工作者充沛的创作热情。美术家用丹青华彩为时代放歌,为祖国抒怀,创造出了富有民族精神和时代特色的艺术作品。

三、开放交流是40年高校美术教育事业发展的桥梁纽带。在国际、国内范围的美术教育教学交流,是促进各方面或多方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解放美术教育“生产力”的有力的手段,是推动美术事业前进的动力其意义十分重大。既有利于促进各个学校、学科的美术教育走向世界,又有利于扩大各个学校办学特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提高各个学校、学科的教育竞争力,增强学校的综合实力,同时有利于学习和吸收各方面优秀艺术成果,促进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的光辉历程。40年的改革开放托举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定要从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前行的动力、获得创新的智慧、坚定发展的信心,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新时代美术教育工作的使命任务,在新时代的广阔实践中激发新作为、展示新形象、作出新贡献。

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 李定清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观看庆祝大会实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关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参与者,备受鼓舞,心潮澎湃。这是总结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40年前的1978年12月,中央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次会议,在我国重大的历史转折关头,做出了改革开放的英明决策,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国策,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

一、改革开放的英明决策奠定了中国“第二次革命”的总基调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心同德,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的40年;是波澜壮阔、激情澎湃、创意万千、日新月异的40年;是给中国带来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的40年;是中华民族追赶时代浪潮、银领时代潮头、迎来民族伟大复兴的40年。

改革开放是有目标和方向的。这一目标和方向就是要符合中国实际,能够解决中国发展问题,能保障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邓小平同志将其归纳为“三个有利于”:一切都要有利于发展生产力,有利于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40年的发展,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中国社会实现了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巨大历史变迁: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民生得到显著改善,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积极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打破单一公有制经济格局,各种所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外贸易迅速发展,利用外资成效显著;科技教育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中国社会先进生产力不断发展;经济政治文化建设成效显著;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受教育水平和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社会整体文明程度大幅提升。总之一句话,为全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提供了中国经验,开辟了中国式发展道路。

改革开放也是中国时代精神的体现,这种精神就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的伟大历史性创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胆探索等等,构成了我们的改革精神、时代精神,吸收世界上一切有益于我们的营养,创造性地推动中国的发展。40年的实践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是辉煌的,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

二、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具有划时代其意义

在理论上,改革开放以来的思想理论探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改革开放思想宝库。改革开放作为一项全新的事业,经典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没有给出方向,苏联的马克思主义实践以及改革开放前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实践也没有给出答案,中国走出的是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作为第二次革命的改革开放,不仅证明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伟大的理论创新,而且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

在实践上,为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实践指针和行动指南。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和由此积累的宝贵经验是留给世界人民的一笔巨大财富,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对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而取得的。从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整体布局、新发展理念等就是改革开放在实践上丰富和完善。

在历史意义上,通过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变迁,为改写世界历史的西方人逻辑作出了中国人的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这就明白无误地向世人说明,中国是以一种和平的方式、优雅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这就破解了的历史魔咒,在世界历史上树立一个例外的中国。

在世界意义上,如改革开放的成就所昭示的,为引领时代潮流、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就是典型例证。

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

改革开放40年,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到一个新阶段,但改革开放并没有结束。在未来一个时期,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将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仍需克难奋进、砥砺前行,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结束时强调:“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现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这是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的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要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湖北文理学院的发展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同步,在办学的历史上,一代代湖文人艰苦创业、克难奋进、担当作为、无私奉献,本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实现了从专科到本科再到研究生教育的两次飞跃,创造了湖文人的奇迹。现今,我们迎来更为艰巨的创大任务,这是湖文人的美好向往。我们要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办好学校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砥砺前行,改革开放再出发,迈向新时代的新征程。

 主体办副主任 张庆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旗帜鲜明地向全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不动摇。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意义深远,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是我们深化改革开放的宝贵精神财富、强大思想武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我要多学习,多思考,要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下真功夫,坚持以学促干、边干边学,把学习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深化改革开放上。

习总书记要求全国各地继续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湖北文理学院一名党员干部,我要深入学习和全面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举措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努力做到“四个必须”。

一是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核心要义和思想方法。总书记曾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话语昭示我们,只有注重“精神补钙”,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受住执政考验和各种诱惑,才能永葆自身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作为新时期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从严从高要求自己,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不说有悖于中央精神的话,不做有悖于中央决定的事。习总书记强调,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我应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深入系统地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及时跟进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最新成果,真正使先进理论内化为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立身做人的基本准则,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增强工作的本领。

二是必须时刻忠于职守,勇于担当负责。习总书记曾说过:“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就是要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建设好我们的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这种强烈的使命感无时无刻都在警示我,必须始终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兢兢业业干事业、抓工作。“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等这些都时时刻刻回荡在耳际。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当把党的责任和个人职责统一起来,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精于谋划拍板,敢于触及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担当要讲原则性。一切以事业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一马当先,惟其如此,才能达到总书记提出的“改革开放也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的要求。

三是必须理清工作思路,科学谋划发展。要进一步增强奋斗动力和前进信心,强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一切工作、处理一切问题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校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加快改革发展的步伐,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全力创造新的工作业绩,加快应用型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步伐,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四是必须牢记党的宗旨,真心为民造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既是庄严承诺,更是新形势下对共产党人宗旨意识的再认识、再深化、再具体。贯彻这一要求,应当树立好 “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树立好“功成不移志向”的人生观;树立好“功成不需扬名”的名利观。

我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教诲,正确看待名利,坚决抵制诱惑,敬守党纪国法,防止腐化堕落,做到品德上更加纯洁、作风上更加务实、生活上更加清廉,在工作中要做到尽职尽责,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做好当前办公室工作,一是要讲政治,办公室工作人员必须具备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意识,紧紧围绕当前的中心工作写文章、办事情和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自身修养、提升能力素质、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办公室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二是要讲学习,办公室工作人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在丰富知识的同时,注重贴近实际,讲行业的“内行话”;三是讲大局,要多从全局角度考虑工作的部署和安排;四是讲团结,要搞好团队合作,坚持分工不分家,积极配合,互相帮助;五是讲责任,办公室的每一项工作都需要责任感、责任心,要切实做到讲责任、负责任;六是讲服务,办公室工作要服务大局、服务师生,要在事务安排、协调督办、掌握全局、出谋划策上体现服务水平;七是讲形象,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到慎微慎独;八是讲奉献,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弘扬奉献精神,不计得失,从严要求自己。

我要以此次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习,作为我今后工作的指南。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熊明秀12月18日,一个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历史转折点。40年前的今天,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现在再不进行改革,任何一条路都是死路!”邓小平的讲话令人振聋发聩。从此,“改革”成为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高频词汇,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40年众志成城,40年风雨同舟,40年砥砺奋进,40年沧桑巨变,中国正自信而骄傲地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今天,中国人民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扬帆起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壮哉中华!能够亲身经历亲眼见证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性巨变,生于70年代的我是多么的幸运多么的自豪!让我们共同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富强安康!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副教授 孙小舟今天上午10点,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因为我是1978年出生的,我和改革开放同岁,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会议一开始,就对100位各行各业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做出巨大贡献的先进代表做了表彰,这一不同寻常的举动充分展现了党对人才的高度重视,时时刻刻党中央都在带头践行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伟大论断,这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

总书记响彻云霄的讲话久久震荡在我的心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总书记气势磅礴地宣布:“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句话深深震撼了我的心灵,使我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一心一意为民族谋复兴的崇高追求和博大胸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我国各个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这一串串激动人心、催人奋进的辉煌数字让我等中华儿女热血澎湃、干劲十足,信心满满,极大增强了我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信仰,极大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极大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受此鼓舞,我一定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坚持改革开放的精神,以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改革开放先进代表为榜样,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物电学院党委副书记 詹莉:观看了庆祝大会、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热情高涨,可以用“自豪、崇敬、希望、奋进”四个词描述我的感受。

“自豪”来自于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经骄傲!“崇敬”是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者和无数默默奉献者的崇高敬意。来自各领域、各行业、各阶层的杰出代表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历经伟大实践、创造伟大成就,是伟大的中国人民敢为人先改革开放精神的集中体现。“希望”是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心,对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充满希望和信心。“奋进”是新时代对我们的要求。习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应该积极投身这一伟大历程,发扬敢为人先、勤奋进取,立足本职工作,努力谱写我们每个人的“奋进”之歌。

美术学院辅导员 杜鹏飞改革开放40年,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改革的结果,是无数中华儿女奋斗的结果。今天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心潮澎湃,尤其是在表彰为改革发展做出贡献的英雄楷模时,内心激动不已,他们为改革开放国家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未曾经历过无票券寸步难行的年代,而现在无论是网络或是其他行业的飞速发展,让我们的生活十分便利,我深知这并不是上天给我们的馈赠,都是我们四十年来奋力开拓的结果。

伟大祖国用四十年创造出了奇迹,今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绝不是终点,而是全新的起点。我们要为改革开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做改革开放的拥护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宣传部主任科员 胡旭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谱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诗篇,40载砥砺奋进、爬坡过坎,改革开放走的是前人没走过的路,克服了种种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奇迹,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作为中华儿女,我由衷地感到自豪。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知道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我内心充满力量,我坚信,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就一定能切实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作为高校工作人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当前工作岗位,抓住当前全国教育发展的新机遇,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敢于实践探索、敢于开拓创新、敢于担当、敢于攻坚克难,以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把担子挑在肩上、让任务落到实处。

文学院与传媒学院学生 钟凯龙今天上午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后倍感振奋和自豪,波澜壮阔四十年,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

“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中华民族充满变革和开放精神。”习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我们要有信仰、有信念、有信心,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升自我。要为“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的中国自信和自信中国努力奋斗,自觉投身于祖国事业的建设发展之中,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优秀接班人!

教育学院学生 赵富帅作为90后的我们,一出生便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今天改革开放取得的累累硕果,是我们的祖辈父辈耕耘播种的结果。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现了历史性地飞跃。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继承者、担当者、发扬者,更应该努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传承艰苦奋斗精神,主动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绽放出属于我们的时代芳华。作为湖文学子的我们,则应践行隆中精神,躬耕苦读,练就真才实学,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医学院学生 张曦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看到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在各个领域为中国的发展做出贡献的先进人物,我感到十分敬佩和感动,时代发展要有走在前列的开路人,他们无私奉献,开拓进取,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值得我终生学习。

改革开放40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遇到无数困难和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光辉历程。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会牢记总书记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指导我的学习和工作,刻苦读书,增强本领,做学习工作中的表率,做好同学们的“服务员”。

审稿人:聂军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党委中心组举行2018年第十次集体学... 下一篇:学校师生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庆祝...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