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言论】手机入袋 上课心安
2017-12-28 16:57:34 来源: 【 】 浏览:
    11月份,我校数计学院、医学院、文学院等学院相继推广“课堂手机袋装化”,引导青年大学生放下手机,走出网络,走进课堂,安心上课。手机入袋工作推行以来,同学们从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的自觉执行,切实感受到上课心安的变化,赢得了越来越多同学的认同和拥护。

数计学院计算机1611班手机袋 呙小云摄
 

    要有学习的紧迫感,向课堂45分钟要成效。大学生活短暂而珍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高度。学习永远是学生的第一要务,而课堂是学生汲取知识、促进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学生面对学习应该有一种神圣感和责任感。上课只有专心致志、心无旁骛,才能将知识入脑入心,充分领会老师传授的知识精髓和要领。手机入袋的实行,就在于引导学生放下手机,自觉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和互动中,充分利用课堂45分钟,提高学习效率。文学院在在校的23个教学班中实行手机入袋,学生从之前的被动执行到如今主动参与课堂学习互动、挂袋里的手机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抢占后座到争坐前排、从课堂回应的“寥寥数语”到踊跃发言、从“埋头苦干”到“抬头挺胸”、课堂的抬头率、师生互动率在逐步提高,出现了喜人变化,良好的学风校风正在形成。
    要认知习惯的力量,从小事着手培养好习惯。手机入袋看似是一件小事,但是它反映的是一个人的学习态度、自控能力和情绪掌握,手机入袋,培养的是学生自律自觉的良好习惯,铸就的是学生专心致志的好品性。“虽然在听课,但每隔一段时间就得掏出来看看,仿佛成了‘生理反应’,知道这是坏习惯但就是戒不掉,现在(交手机后)没了这烦恼,能够安心上课。”学生宋博说道。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好的习惯可以让人受益终身、以更好的准备面对人生的历练。手机入袋的45分钟,让学生逐渐从由他律转化为自律,在小事中培养好习惯,在对应时间、对应地点做该做的事。
    要树立主人翁意识,自觉主动参与学校学风建设。学校是大家的学校,学生是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力量。学生要自觉成为优良学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手机入袋,打造无手机课堂,学生既是参与者又是受益者,长期坚持和落实无手机课堂制度,离不开学校的教育引导和学生的积极配合,学生更要树立主人翁意识,自觉参与到学风建设的全过程,自觉践行手机入袋,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要效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要从小事情做起,从手机入袋做起,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用优良的学风滋养心灵、涵育德行、引领风尚。

    (作者为文学院学工办主任胡磊 学校新闻网记者胡文平)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离退休老同志举行百幅春联迎新春颂... 下一篇:刘海生获批2017年度享受省政府专项...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