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襄阳晚报】孩子的压岁钱该如何使用 我校经管学院副院长李晓翠支招
2019-02-22 15:16:58 来源: 【 】 浏览:
资料图片

  通讯员 陈富民 全媒体记者 周娜

  律师:压岁钱父母可以用,但不能乱用

  近日,一起关于压岁钱的案子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关注。苏某在没有告知儿子小苏的情况下,将存入小苏银行账户的压岁钱及利息3045元取出挪用。小苏为此将父亲告上法院,要求父亲归还存款本金以及利息。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决父亲苏某返还小苏本金及利息共计3045元。

  家长不能挪用孩子的压岁钱?对此家长们炸开了锅。“孩子的压岁钱其实就是‘人情债’,父母肯定可以用。”“孩子太小,只会乱花钱。”“要尊重孩子,从小培养情商。”……孩子的压岁钱,究竟该如何处理?

  湖北巨天律师事务所杨勇律师认为,根据《民法总则》,父母作为法定监护人,对监护的未成年人有保护其人身和财产权利的责任和义务。父母有权处分和保管孩子的钱。父母有权利对未成年人进行人身监管和财产监管。但是家长对孩子的财产的处分,应该是有利于孩子的财产保护的,不能损害孩子的财产利益。对于孩子的压岁钱,家长能用,但要正常地进行处理。

  杨勇认为,在中国的国情下,压岁钱可以理解为家人、亲戚对孩子的“赠与”,不能完全视为赠送给孩子的,但赠与人是希望这些钱用到孩子身上的。“家长将压岁钱用来给孩子交学费、购买文具、带孩子进行对身心有益的活动都很好,或者进行投资也可以。家长不要用来进行赌博、酗酒等。”

  调查:我市孩子的压岁钱少则1000元,多则上万元

  记者随机调查了我市城区5个有孩子的家庭。以2019年春节为例,这些孩子收到的压岁钱最少的1000元,最多的上万元。在给孩子压岁钱的人中,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是主要人群,给的压岁钱最多。其中一名孩子的爷爷、奶奶在孩子出生当年的春节就给了孩子1万元的压岁钱。另外,舅舅、舅妈、姑姑、姑父和父母的朋友也是给孩子压岁钱较多的人群。

  来自樊城的杨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周围认识的人都这样,一般爷爷辈的给1000元,舅舅、舅妈给500元,朋友、同事就给个200元。”杨先生的孩子今年9岁,压岁钱已经攒了七八万元。在调查的孩子当中,从小到大,收到的压岁钱总计均超过万元。

  这些孩子年龄在16岁以下,都是将压岁钱交给父母保管。今年15岁的嘉嘉(化名),曾经跟母亲“抗争”过,要自己保管压岁钱,母亲没有同意。

  李先生的女儿今年只收到了爷爷辈给的压岁钱1000多元。“跟亲戚、朋友说好了,各自打发各自的孩子,互相之间不给。”李先生说。

  现状:存入银行是大部分父母的做法

  “收到钱了,说句‘爷爷奶奶长命百岁、新年快乐’,然后就把钱给我们了。”杨先生说,压岁钱都给孩子存入银行了,也不会动他的钱,孩子在银行有单独户头。“我们也不会给孩子说他有多少钱了,这样对孩子不好。他要买什么就照买。”

  嘉嘉在自己4岁时就有了身份证。妈妈将嘉嘉的压岁钱存起来之后,会将存折拿给嘉嘉看。“用在什么地方了,要给孩子讲。”嘉嘉的妈妈在嘉嘉出门与同学聚会的时候会给钱,剩下的留着给孩子上大学用。

  长征路小学教师何丽莉告诉记者,她一直在保管孩子的压岁钱,但会及时跟孩子沟通钱的去向。压岁钱用在一起出去旅游、年夜饭等事项上。“姥爷住院的时候,我还让他取点压岁钱给姥爷。”何丽莉认为,压岁钱是大人承担的人情,能体现长辈对晚辈的爱,这些需要孩子从心里有所认识。

  10岁的女孩淼淼(化名),压岁钱存在妈妈那里。“钱全部用于淼淼的教育,开学买文具,买书,然后报培训班,交学费。”淼淼的妈妈因此没有存下多少淼淼的压岁钱,几乎全部用完。

  专家:孩子的理财教育越早越好

  湖北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晓翠认为,孩子们的压岁钱增多,动辄几万元,是近些年才出现的情况。“像60后和70后小时候,大家都还在为温饱问题发愁,压岁钱很少。”

  考虑到孩子的年龄,李晓翠认为家长管理压岁钱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比较好:

  拿一部分来零花。给孩子当零花钱,给孩子买书、文具等,也可以用在娱乐方面,如出门旅游、交友等。家长要建立一个收支账本。“告诉孩子花了多少,用在了什么地方。帮孩子分析,哪些是合理消费,哪些是冲动型消费。”

  如果压岁钱已经积攒了很多,可以做一些风险小的投资。例如投资货币基金。“如果有收益,要带孩子看,告诉他这个收益是多少,增加了几百块、几千块。”李晓翠认为,常见的如余额宝之类的就可以。

  让孩子用自己的压岁钱去做人情的反馈。“可以请父母吃顿饭,给爷爷奶奶买点礼物,给叔叔阿姨带点东西。”要告诉孩子,压岁钱是父母人情往来的一部分,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让孩子参与到家庭的财务管理中来。“比方说家里买大件物品,孩子也可以投资一部分。”这样能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让他更有家庭归属感。“让孩子有理财观,可以从小开始,不要害怕孩子小不懂事。要让他从小管理钱,学会合理投资、用钱。”李晓翠说。

    原文链接http://xfrb.hj.cn/Read.asp?NewsID=1446840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襄阳电视台】舞台剧《烛光》 下一篇:【中新网】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