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襄阳电视台】湖北文理学院研究团队用“襄阳”命名新物种
2019-01-19 19:20:23 来源: 【 】 浏览:

地球生物的多样性,让这个世界多姿多彩。然而,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地球上,到底有多少物种,恐怕没有一个人知道。近日,湖北文理学院一支研究团队,就从襄阳大头菜中发现了一种新物种,并以“襄阳”命名登上了国际学术杂志,这在襄阳历史上还是首次。

近日,国际期刊《国际系统与进化微生物学杂志》刊发了湖北文理学院研究团队的一篇论文,《一株分离自大头菜酱液且能利用木糖的襄阳耐盐担子酵母新属新种》。论文报道了湖北文理学院食品科学技术与化学工程学院传统发酵食品团队,从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襄阳大头菜中分离且以“襄阳”命名的一株酵母新属新种——襄阳耐盐担子酵母。

湖北文理学院传统发酵食品学术方向带头人郭壮博士表示,这是湖北文理学院立足襄阳地方特色,以湖北文理学院为第一单位和责任单位,首次从襄阳发酵食品中间分离出来并且命名的这样一种新的物钟,这个也是襄阳历史上首次以襄阳命名的新物种。

两年半前,湖北文理学院传统食品发酵研究所,为解决襄阳大头菜腌制过程周期长,并且容易产生膜醭,从而导致整个大头菜的脆度和风味会发生变化的难题,在对襄阳大头菜进行菌群分析时,偶然间发现了一个新物种,而这个新物种是以前没有人报道过的,在分裂学地位上也是不存在的。这一发现引起了郭壮研究团队的注意,并持续的跟踪了下去。

“用微生物专业的分离方法,从里面把酵母菌分离出来,使用它里面的一段生理标记,对他进行初步的鉴定。又提取了它的基因组DNA,后来又进行了测序,然后在国际上一些权威的数据库中进行比对,就发现没有这个物种,所以说他们认为它可能是一个新的物种,所以就启动了一系列的验证实验,包括一些生理生化的实验、细胞成分的分析、基因组学的手段,后来证实了它确实是一个新的物种。”郭壮博士说。

郭壮博士表示,新物种的发现和命名有着严格的程序和规定,必需经过国际菌物命名委员会认定,且发表在指定的系统分类学学术期刊上。而湖北文理学院研究团队论文的发表,意味着团队对该物种的发现,得到了国际学术研究领域的认可。目前,菌株分别在韩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广东省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和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进行保藏。

而新物种的发现,除了对缩短大头菜腌制时间有重要理论指导意义外,也为湖北文理学院传统食品发酵的研究,打开了一个新的方向。郭壮博士表示,在后续的研究过程中,他们又从襄阳大头菜、保康的炒胡椒中发现了七个新的物种,目前研究还正在进行。这充分说明了襄阳生物多样性是很高的。

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目前已上升到国家战略,而他们研究团队通过对湖北、河南、陕西三省汉江流域的78个县的地方传统发酵食品调研发现,发现好多传统发酵食品都没有研究过,而这些传统发酵食品里面,很可能蕴藏着大量的新物种。所以他们也准备把研究方向,调整到汉江生态经济带传统发酵食品上来,郭壮博士相信随着后续研究方向的推进,会有越来越多的新物种被发现,对襄阳、对汉江生态经济带、食品产业的发展,甚至国内国际上一些新的微生物遗传多样性的研究,肯定会有一定积极意义和贡献的。

原文链接:http://m-xiangyang.cjyun.org/android/p/202511.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今日播报】襄阳大头菜 发现新物种 下一篇:【今日播报】襄阳新闻报道南漳县板...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