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襄阳日报】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支教团队:为雪域高原送去知识和幸福
2018-12-11 09:07:27 来源:襄阳日报 【 】 浏览:

支教队员辅导藏族学生做功课。

全媒体记者 刘德祥 向一帆 文/摄

【核心提示】

格桑花,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的一种野花,寄托了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情感。在襄阳,也生长着这样一批“格桑花”。每年,这批生长于祖国腹地的“格桑花”会前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两次,为雪域高原送去知识和幸福。他们,便是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支教团队。自2014年起,该校组织高年级学生赴藏支教,如今已有7批31人次的学生赴藏支教,通过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支教团队的援助,琼结县进一步优化了教师结构,为提高全县的教学质量和水平积累了宝贵经验。

层层选拔,从卧龙深处到藏区支教

琼结县地处西藏自治区南部、雅鲁藏布江中游南岸的琼结河谷地。2014年3月,当时还未摘掉贫困县帽子的琼结县急需援藏教师,湖北文理学院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请缨,组建“格桑花”支教团队赴藏支教,在琼结县开展对口支教工作,每期支教时间为半年。

负责“格桑花”支教团队组织工作的湖北文理学院团委书记王瑶珺告诉记者,学院有着严格的选择程序,支教队员需经过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三个步骤后才能入藏,但这些要求并没有阻挡学生们赴藏支教的热情,每年选拔“格桑花”支教队员时都有许多学生积极报名。

从海拔67米的隆中,到海拔3900米的琼结县,行程近2000公里。初入琼结县,支教队员还没从疲惫的旅程中恢复过来,高原反应这只“拦路虎”就蹦了出来。

虽然支教队员高原反应严重,晚上头疼得睡不着觉、流鼻血甚至呼吸困难,但他们并没有叫苦叫累,更没人打退堂鼓。渐渐地,在藏区人民的关怀和队员的相互扶持下,支教队员慢慢适应这样的环境。

创新教学,街舞跳进藏区“第二课堂”

琼结县中学是该县唯一一所初级中学,也是“格桑花”支教团队主要支教的地方。近年来,国家对西藏教育的扶持力度很大,从硬件等基础设施上来看,琼结县中学并不亚于内地中部地区的县级初中,但该校98%的学生是藏族农牧民子女,因为交通闭塞等原因,学校缺少一些灵活教学的方法。

“作为一名还未踏入社会的学生,我知道自己的教学能力未必有本地老师强,所以给藏族学生讲述外面的世界是我们支教队员主要做的事。”参加了第四批和第五批“格桑花”支教的队员黄亚鹂说。为了发挥“格桑花”支教队员的特长,支教队员和学校老师组建了合唱、美术、街舞、科创等十几个学生社团,全校90%以上的学生参加了社团,这些课程被藏族学生亲切地称为“第二课堂”。每到下午第四节课,琼结县中学校园里就充满了欢声笑语。

继承传统,“格桑花”绽放高原

每当“格桑花”支教队员回到襄阳后,他们都会变成全校关注的对象。从首批“格桑花”支教团队返校起,该校多次召开“格桑花”支教专题分享报告会,每次报告会总是座无虚席。

除了安排优秀的学生赴藏支教外,湖北文理学院还捐赠了10台形态编程机器人,用于琼结县中学“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接下来,湖北文理学院将深化与琼结县在教师培训、互派以及教育信息化等方面的合作,助力襄阳教育援藏、城建支藏工作深入开展。

原文链接:http://www.hj.cn/p/784299.html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人民网】“中国好设计”颁奖 湖北... 下一篇:【湖北日报】图文:聚是一团火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