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湖北日报客户端】大学开学第一课 小猪佩奇做主角
2018-09-04 09:35:35 来源: 【 】 浏览:

    湖北日报客户端 全媒体记者胡梦思 通讯员卜润慧

    ​眼下最热门的卡通形象,非小猪佩奇莫属。如今,借着短视频等网络平台,这只粉色小猪成为“社会人”的象征,从小朋友群体火到了成人社交圈。大家还从每集短短5分钟的故事中,总结出不少教育理念。

    今日,在湖北文理学院“开学第一课”上,小猪佩奇走入课堂成了主角,老师们结合自己所教学科,用佩奇的故事告诉学生们:学习和生活中要保持好奇心!

 

    小猪佩奇开启第一课

    今日上午,湖北文理学院迎来新学期的第一堂课,当老师们打开PPT课件时,一只粉色的小猪出现在学生面前。

    “这只小猪大家都认识吗?”在4栋108教室,郝志成老师提问,“认识认识”“小猪佩奇嘛”……学生们抢着回答。当头发花白、一脸严肃的郝老师说自己暑期看了《小猪佩奇》,还知道她的弟弟叫乔治时,教室里爆发出阵阵笑声。这堂课要说的内容,正是小猪佩奇身上值得人们学习的精神——保持好奇心。

    郝老师说,这部动画片,孩子们很喜欢,大人也很喜欢。里面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没有严肃的说教。故事都很浅显,但佩奇总是对各种事物充满了好奇心,而且对于不懂的问题,都会发问。她会对古董感兴趣,也会去了解汽油、回声是什么。“世界那么大,不是所有的事物我们都懂,作为学生更应该保持好奇心。”

    这节课上,该校老师们还结合自己所教的课程,教学生们如何保持好奇心。例如,要有广泛的知识积累,多读书、读好书;对新生事物持开放的态度,探索新世界;用热情去发现,永葆对生活的激情,保持对学习的欲望和动力。

 

    趣味课堂受学生青睐

    “当老师开始讲小猪佩奇时,我的好奇心已经被勾起来了。”听完开学第一课,许多学生显得很兴奋。对于这堂课的内容,大家都觉得很有趣、吸引人。

    刘炯见是广播电视编导1711班的班长,他说,在家时,常常陪着妹妹看《小猪佩奇》。在生活和学习中,时间久了很多人都会出现疲倦感。拥有好奇心非常重要,它会让人有求知欲,在学习和生活中充满斗志。刘炯见认为好奇心是第一步,通过好奇让自己对某个学科、事物产生兴趣,再进行实践,并持之以恒,肯定会收获好的结果。他说,自己所学的专业实践性很强,老师常提醒要有好奇精神,比如现在很热门的创意视频,就要去挖掘背后的策划点。

    在班级担任学习委员的李寒青说,历史上有许多名人因为好奇心,用发明改变世界。这说明要主动观察身边的细节,作为学生更应该有创新的理念。

 

    让好奇心融入教学改革

    对此,湖北文理学院教务处处长张樊表示,在学习上保持好奇心很有必要,这是学习的动力之一。在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方面,学校也在进行引导,做了不少的工作。例如学校正在大力提倡的“千问计划”,就是通过调动好奇心,让学生能提出问题,拥有问题意识和批判精神,从而学到更多的知识。

    据了解,该院推出的“千问计划”,即要求学生针对每一门课程,提出10个问题。张樊介绍,“千问计划”是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抓手,学校将学生提出的问题广泛搜集、分门别类汇总,不仅能了解学生对学科的兴趣点,在提问的过程中增加学生对课堂的兴趣,还能通过任课老师进行解答等互动过程,提升课程的教学效果。

    原文链接:http://zy.cnhubei.com/dongxiang/uYYCr6m100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湖北高校思政网】湖北文理学院学... 下一篇:【湖北日报网】襄阳三名大学生受邀...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