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提高教学质量 上好每一节课
2019-05-24 11:04:49 来源: 【 】 浏览:

(教务处 土建学院 通讯员 陈瑶 徐福卫)5月23日下午, 2019年第七期教学工作坊在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报告厅举行,教学名师杜娟教授受邀做客教学工作坊,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全体教师全程参与活动。活动由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马永刚主持。

杜娟以“如何提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探讨怎样上好一节课”为主题,同与会教师分享了从教几十年以来的教学经验与心得。杜娟以“怎样的课算是好课”和“怎样才能上好一节课”两个问题开始,从常规教学检查、理论课的教学检查、实践(实验、实训)课的教学检查时发现的主要问题入手,从学生和教师两个角度,讲解如何精心组织和准备好一节课的内容,强调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先决条件,只有用心备好课才能上好课。

在讲授的过程中,杜娟重点讲解了怎么备好课、备课包含哪些内容,提醒老师们不仅要备课程、备教材、备重点难点,还要备学生、备教法、备作业等。其次在讲解如何做好课堂教学设计时,重点讲解了怎么写出好的教案、板书与PPT课件的关系、讲义讲稿与教案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怎么在课堂上把控教学进度与时间的关系等内容。杜娟还向所有与会老师提了讲好课的两点建议:一是上课应以教科书为主线来进行,但不局限在教科书的内容里,应有所扩展,增强课程的吸引力;二是以教师的身份、心态当“旁听生”听其他老师的课程,体会讲课教师的上课技巧和存在的问题。

在谈到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时,杜娟专门为在场的新进教师详细讲解了“说课”与“讲课”的区别,指导大家在教学竞赛时应注意什么、如何应对教学竞赛所涉及的各类问题等的准备和竞赛技巧。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青年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明白了如何更好地进行教学设计、怎么备课、怎么组织课堂教学,怎么开展教学反思等等。

学校始终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特别是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严”,向课堂教学管理要质量,向严格教学管理要效益,打造“金专”“金课”,积极推进应用型一流本科教育。

审稿人:余海忠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肖泽龙草庐讲堂讲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下一篇:湖北大学数统学院万路路一行到数统...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