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中国共产党网】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常态
2018-10-30 08:48:07 来源: 【 】 浏览: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并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共的优良作风。中央历来强调,各级党政机关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一些党政机关讲排场、比阔气、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现象时有发生。有的修建豪华气派的办公大楼,有的热衷于造节办节,动辄花费几百万、几千万,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广大干部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这次出台的《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作出全面规范,对宣传教育、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就是要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纪违规违法现象,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无数的历史经验教训告诉我们,艰苦奋斗必得善果,骄奢淫逸必遭祸端。虽然我国GDP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不断的提高,但是不能忘记,我们应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旧是一个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生态先天脆弱的发展中国家,仍有许多人民群众生活条件艰苦,处于温饱状态,需要我们尽可能地节约每一点有限的资源,尽可能地节省每一份财力、物力,将之用到最需要用的地方。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铺张浪费绝非小事,不仅因为它脱离我国基本国情、背离优良传统文化,还在于它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因此,党政机关要带头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督促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对铺张浪费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力。

同时,要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带头大兴勤俭节约之风,为群众做出表率;每个家庭都要节约持家,不铺张浪费,不超前消费;每个人都要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自觉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自觉养成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良好习惯,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因此,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群众都要从我做起,从具体事做起,真正付诸实践,长期坚持,让崇俭抑奢的正能量传递下去,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发扬光大。

(作者:范永刚)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网】习近平:厉行勤俭... 下一篇:【湖北日报】以政治引领凝聚人心力量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