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汉水流域(襄阳)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与创新商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9-03-21 16:39:02 来源: 【 】 浏览:

(音乐与舞蹈学院 通讯员 章勇)3月20日,我校与襄阳市群众艺术馆共同承办的汉水流域(襄阳)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与创新商讨会在致远楼报告厅举行。来自襄阳各地的传统音乐文化研究专家和非遗项目传承人及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相关教师共40余人参加商讨会。会议由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姜俊毅主持。

商讨会现场  章勇摄

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常开起致欢迎辞,并阐述了汉水流域传统音乐文化的优势、学院前期所做的工作和当下所面临的形式。襄阳市艺术研究所所长任晓云、襄阳市群艺馆馆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任伟、民间音乐研究专家杨顺适、董治平、郝桂萍、余家冰等分别就汉水流域襄阳地区“非遗”项目的评审机制研究,“非遗”项目的发展现状,“非遗”项目的高校传承,“非遗”项目的区域传播,“非遗”项目的二度创作,“非遗”项目的多维数据库建设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在商讨会中,年近80的董治平就湖北越调的挖掘、整理及申报工作做了详细的回顾,回忆起上世纪50年代起,很多湖北越调非遗保护人深入汉水、郧阳、汉中、六盘山等地,和老艺人面对面口述笔记,整理了大量剧目。这些参与调研的人员从未把资料据为己有,而是共享成果,一代一代不断补充,体现了非遗音乐保护人的“三种精神”,一是不计名利的奉献精神,二是咬定目标不回头的一根筋精神,三是不畏艰苦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

宜城非遗中心主任彭先一、保康县文化馆馆长罗琼等近20位专家也先后发言,指出要重视观众的培养,有稳定的接收源才能让非遗常态传承。襄河道坠子表演艺术家郝桂萍老师现场以唱代说表达了作为被保护对象的传承人如何在实践中平衡继承与创新问题。

襄阳市群艺馆馆长任伟代表地方文化管理部门对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搭建的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与创新商讨平台表示感谢,对学院在推进襄阳地区非遗文化传承的情怀和责任担当表示赞赏。他说,作为地方文化管理部门,将尽最大力量支持各地和学院开展各类非遗文化传承,希望和学院“汉水乐府音乐传承研究基地”开展深度合作,携手推进襄阳市“非遗”挖掘、整理、申报、保护、传承工作。

本次商讨会是音乐与舞蹈学院“汉水乐府音乐传承研究基地”举办的首次研讨活动,后期还将陆续举办系列学科竞赛、学术交流活动。


审稿人:常开起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王辉斌教授解读读书与科研选题的关系 下一篇: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龚文做...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