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著名作家、《花城》荣誉主编田瑛做客隆中讲坛
2018-06-11 13:10:10 来源: 【 】 浏览:
    (文传学院 通讯员 江帆 朱慧 宋博)6月8日下午,受文学与传媒学院盛情邀请,著名作家、《花城》杂志荣誉主编田瑛先生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外国文学与中国创作》的文学讲座。人事处长苏顺强、文传学院党委书记李定清、院长刘群、副书记刘忠东等领导出席了此次讲座,聆听讲座的有文传学院的学生、襄阳市作家协会的会员代表及其他文学爱好者。讲座由李定清致辞。

学术讲座现场  宋博摄

    田瑛以睿智的思想,风趣的谈吐,从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他首先描述了东欧文学,认为东欧国家由于历史上屡被外族侵略压迫,其作家作品多借历史讽现实,融独立自由思想于历史题材,寄托民族解放之热望。其次重点介绍了阿尔巴尼亚作家伊斯梅尔•卡达莱的一生。田瑛很敬仰卡达莱的品格,认为他独特的人生经历铸就了他博大的胸怀和超脱的思想境界,卡达莱的一生,犹如阿尔巴尼亚的缩影,他把阿尔巴尼亚的传统和巴尔干特质融入血液,成为他自己的一部分。第三,田瑛谈了他热爱卡达莱的原因。在他看来,卡达莱的作品通常是隐晦的,多以古史为依托,借古喻今。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卡夫卡式的洞察力、昆德拉式的反讽、奥威尔式的犀利以及加西亚•马尔克斯式的魔幻气息。这是他作品的魅力所在。不管是在本国还是国外,卡达莱都是一个颇有争议的作家。但对于阿尔巴尼亚来说,卡达莱依然是成就最高,名气最大的作家。
    在互动环节,与会者踊跃提问,请教田瑛如何解决创作上的困惑。田瑛认为,文学创作应摈弃结构上平铺直叙的通病,要以小故事为切入,要有独特的结构意识;文学对个人的悟性要求很高,小说完全是个性化的视野,无论是阅读还是创作,我们都应该多思考善思考;对于小说的地域化问题,创作中融入方言,提炼方言,是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可以从精炼方言做起,这样会凸显小说的地域特色。
    袁仕萍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田瑛从多个方面与师生进行文学创作的交流,有内容、有深度,具有指导性意义,师生受益匪浅。
    据悉,陪同田瑛一起来校的还有著名作家、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晓苏教授,他的多部(篇)作品荣获首届蒲松龄全国短篇小说奖、第二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第十六届百花文学奖、第五届汪曾祺文学奖等多种荣誉。
    伊斯梅尔•卡达莱(1936-),阿尔巴尼亚当代成就最大的作家和诗人,代表作有《亡军的将领》、《石头记》、《阴晴不定的四月》、《梦幻宫殿》、《金字塔》和《冬末音乐会》等。其作品先后获得首届布克国际文学奖、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耶路撒冷文学奖、意大利诺尼诺国际文学奖等文学奖项。

    审稿人:刘群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美国北卡罗来那大学象伟宁教授做客... 下一篇: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兆...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