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言论】珍惜机会 抓好落实
2019-05-27 07:50:32 来源: 【 】 浏览:

5月以来,学校已连续对10个学院开展了高质量发展调研。从调研情况看,无论是已调研的学院,还是参加调研的各职能部门,抑或是旁听学习的学院,都普遍感到受益匪浅。

调研虽取得了预期的初步效果,但要全面完成调研任务,进一步深化调研成效,还需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把握。

要珍惜机会,把握机遇。此次调研,是学校党委贯彻新发展理念,站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起点和学校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上,统筹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二级学院来说,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和联系校领导全程参与调研,半天时间调研一个学院,听取工作汇报,现场把脉问诊,帮助学院明方向定思路,协调解决关键核心问题;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政策解读和工作指导,协助制定更可行更具体的工作措施。这样大规模的调研在学校近几年来还是首次,重视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各学院要珍惜并用好用足这次调研的机会,充分把握发展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视野,把调研汇报和调研之后的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切不可看不清形势,把握不住大势,而错失发展良机。

要胸怀全局,正确对待。此次调研既不打分排名,也不评比通报,要的就是相互启发启迪,相互借鉴促进,更好推动学院发展和学校整体工作。为此,学校领导和各有关职能部门做了充分的准备和大量的功课。调研中就各学院发展现状、办学定位、班子建设、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特色优势、短板软肋、发展潜力等方面的交流探讨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所提的意见建议都是非常诚恳、中肯和到位的,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全校工作一盘棋。各学院虽然基础有强有弱,发展有快有慢,特色有优有缺,质量有高有低,但兼听则明,对待各种意见建议都应该摆正心态,提高站位,认真思考、吸收和采纳。既要坚持本院独有的发展优势和办学特色,更要将学院各项工作放到全校事业发展的全局、大局中去谋划和定位;既要总结经验肯定成绩,也要精准对标正视差距;既要制定任期内短期目标,也要规划好中长期目标;既要有思路有计划,更要有具体的实施路径和切入点、突破口。只有把这些问题想深、想透、想全了,才更有利于正确理解和全面把握学校发展大局、大布局、大趋势,才能做到深思熟虑,谋定而后动,才能做到重整行装再出发。切不可对意见建议不以为然,大而化之,更不能固步自封,我行我素,贻误发展良机。

要狠抓落实,落细落小。调研结束后,各学院要趁热打铁,针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再思考、再分析、再规划、再落实,进一步完善发展规划。对想清楚了,看准了,下定决心要做的事,就要全力以赴去做去干去落实。要进一步精准对标对表,锚定发展目标,明晰发展思路,细化发展举措,紧盯核心关键,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明确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充分发挥钉钉子精神和“三尽精神”,着力破解瓶颈难题,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办学综合实力,从而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切不可讲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轻轻飘飘,“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

实践告诉我们:善于学习才能不断进步,真抓实干才能推进工作。一个单位要发展壮大,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固然要靠科学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但归根到底,更重要的还在于落实、在于实干。要善于把握和抓住各种机遇、机会,全面提升办学治院能力,从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抓起,从破解瓶颈难题做起,从点滴实干苦练内功干起,一件接着一件做,一年接着一年干,单位发展才能步入良性循环、科学发展的快车道,才能实现我们既定的发展目标。

(作者为学校新闻网记者 胡文平)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一堂别开生面的毕业教育课 下一篇:【ESI学科建设】丁凌:不断探索 追...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