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湖北卫视】 知识分子风采录 博士服务在一线 爱上“恩施菜” 申请挂职再留一年
2019-04-09 08:01:22 来源:长江云 【 】 浏览:

 

 

在恩施,有一位“博士服务团”成员,为了土家名菜鲊广椒,申请延期留任恩施一年。这一盘毫不起眼的小菜,靠什么奥秘留住了博士的心呢?


郭壮博士总说,自己到恩施挂职,是掉进了天堂。一年多里,他天天泡在恩施的各种的美食中。但,不是泡在早中晚的餐桌上,而是在工作时间泡在实验室里。原来,恩施的不少土家菜都用到了“发酵”这种工艺,发酵的过程,会产生大量乳酸菌。而这乳酸菌,可是食品工业中“点石成金”的“魔法剂”。具有潜力的菌种,一旦匹配上合适的产业,就可能撬动百亿级的市场。

郭壮博士在恩施挂职期间,带领团队已经从500多份传统发酵食物中,分离鉴定出5个属29个种的1305株乳酸菌。其中从土家鲊广椒中发现的一株乳酸菌,极有可能是新物种。团队正在向国际原核生物系统学委员会提出申请,以“恩施”或者“土家”来命名这个新菌种。

而郭壮博士筛选出的另一株具有高耐硒能力的乳酸菌,可以用来制作富硒泡菜,这将破解恩施富硒蔬菜的保鲜难题,成倍扩大销售半径。现在,已经有几家蔬菜种植大户和团队展开产品开发的合作。从事富硒农副产品精加工的本土企业硒德生物,也将目光锁定富硒益生菌制剂的开发上。

为了让这些独特的乳酸菌不会随着一些传统菜肴的失传而消失,郭壮申请,在恩施再挂职一年,继续丰富即将出版的《恩施市传统发酵食品微生物多样性研究》一书。

第七批“博士服务团”共有14名成员在恩施挂职。他们承担了14个科研项目,开发了11个新技术、新产品、新专利,引进、推广了16项新技术、新产品,帮助基层单位解决了37个技术难题。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裴思旎 林翔 责任编辑 殷竟成)

原文链接:http://m.hbtv.com.cn/p/1690592.html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襄阳市军分区副司令员陈国良一行到... 下一篇:【西藏日报】藏汉一家亲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