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五个思政”建设】创新制度设计和落实举措,扎实开展“教师思政”建设
2019-03-18 09:40:35 来源: 【 】 浏览:

编者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第26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五个思政”(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建设并取得一定成效。即日起,将陆续刊登“五个思政”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总结、典型案例等材料,供大家参考借鉴。今日刊登“教师思政”经验材料。


学校一直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在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五个思政”改革示范点实施方案》出台以后,学校以贯彻落实建设方案文件精神为契机,对照指标体系,明确建设任务,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线,以机构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学习培训和活动开展为抓手,全面落实,点上创新,扎实开展“教师思政”建设,大力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水平和育人能力,促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落地。在“教师思政”示范点建设的过程中,我校的有些做法是特有的,有一定的创新性,主要体现在:

一、在制度设计上的创新

在长效机制建设方面,学校出台的《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把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教师的最新要求体现在制度中,开列出明确的个人师德失范负面清单,让教师明确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知“红线”,守“底线”,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切实践行。在师德建设的工作机制、运行机制、监督机制、考核机制、奖惩机制、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的落实措施,进一步完善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保障体制机制,确保师德建设常态化。

在师德先进评选方面,学校出台《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办法》,明确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必须占有一定比例;在师德先进推荐评选过程中,初步候选人必须由各学院师生联名推荐产生,正式候选人在个人事迹公示的基础上由所在学院80%以上教师投票产生,师德先进典型由学校公示后分学院召开师生大会投票、学校常委会研究审定产生。整个过程师生充分参与,各个环节都有公示,力求推选过程公开,评价客观公正,结果大家公认,实现师德典型评选表彰的公推、公选、公认,公开、公平、公正。

在师德考核评价方面,学校制定《湖北文理学院师德考核实施细则》,在教师师德考核指标体系设计中,以“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基本规范,教师遵守基本规范即为合格,其中模范遵守基本规范、有典型事迹得到公认才得以评为优秀;对应基本规范开列出师德负面清单为不合格指标,教师存在“严禁”“不得有”等言行之一即为不合格。在考核程序设计上,教师首先对照基本规范和负面清单做出自我评价,再由教育对象和教师同行做出评价,最后由学院做出综合评价。

二、在落实措施上的创新

创新教师教育培训,坚持红色革命文化引领,开展教师理想信念教育。我校把教师政治素质的提升作为“教师思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学校除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培训、宣讲和辅导之外,举办了教师井冈山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2018年暑期,学校党委组织各院系教工支部书记到井冈山、瑞金、古田等地革命传统培训基地开展学习。培训学习一周,整个培训学习采取军事化管理,课程安排紧张而有序,主要采取情景教学、仪式教学、现场教学、实景演出教学、体验教学、实践教学、参观教学、讲座教学、互动教学等多种形式,周一早上举行升旗仪式,每天晚饭前举行“饭前一首歌”。参训教师学员每天参加紧张的课程学习,晚上课程结束后必须撰写1篇学习心得体会。整个学习结束后,每位教师学员撰写并上交一篇不少于1500字的学习培训总结体会,学校共收到总结体会90余篇。参训教师学员普遍感到,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课程情境感、现场感、体验感很强,身心都经受了一场红色革命文化的洗礼,收获满满。“红军的一天”“井冈练兵”体验教学、“三湾改编”情景教学、“井冈会师”情景教学、“祭奠井冈英烈”仪式教学、“学编红军草鞋”实践教学、“红军后代面对面”“革命后代讲家风”互动教学、“苏大旧址”“古田会议旧址”“才溪乡调查旧址”现场教学等课程,具有知识性、思想性、教育性,又富于参与性、体验性和趣味性,让每一个学员都能在培训中真正地触摸历史、净化心灵、锤炼作风、坚定信仰。学校党委已明确做出决定,以后将制度化地针对优秀博士和支部书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训,并将拓展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创新师德考核方式方法,促进师德师风建设落地做实。教师个人师德考核一年度进行一次,先于年度考核进行,由各单位师德建设和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考核采取个人自评、任课班级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综合考评等形式进行。在个人自评的基础上进行学生测评,学生测评可随机抽取一个任课班级进行,参评学生不得少于该班级学生的60%;学生测评和同事互评给出不合格等次时必须写明师德失范原因,所在单位考核小组在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和同事互评的基础上作出综合测评,评定为优秀要求学生测评优秀票要在60%以上,且同事互评没有不合格票。各单位将综合评定结果上报学校,记入教师个人档案,师德考核强调教师师德考核社会表现一票否决,教师因社会表现不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年度师德考核即为不合格;学校在研究生导师遴选、学科带头人选拔、进修培训、评优评奖、职务(称)晋升、年度(聘期)考核中把师德表现作为重要内容,实行师德不合格一票否决。在对各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整体考核上,学校把“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作为院系年度目标任务考核的重要内容,设置成若干个观测点,年终针对目标任务中的各个观测点,逐个考核计分,对任务完成较好的院(系)实行绩效奖励。

创新师德日常监督,实行教师(含机关干部)“学生工作量”制度。学校党委要求,全体教师和机关干部必须参与到育人过程之中,与任课教师、辅导员协同育人,形成全员育人的强大合力,机关干部每学年必须完成20个“学生工作量”,“学生工作量”主要以听课和对学生学业学习、创新创业、考证考研、开展活动进行指导为内容,一方面强化对日常课堂管理监督,另一方面对学生学习成长进行跟踪服务。学校全面实施干部听课制度,要求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听课做到“二个全覆盖”(听课人员全覆盖,每个班级课堂全覆盖),保证每个年级每个专业每个班级都有人员听课;听课时做好听课记录,及时向授课教师反馈听课意见;各级干部每学期必须完成一定量的听课任务,常态化对教师课堂教学进行跟踪监督。2018-2019学年上学期全校有230名领导干部深入课堂共听课1898节次,其中校领导人均听课5节次,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人均听课7.4节次,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处级干部人均听课3.4节次,院级教学督导员人均听课12.5节次,校级教学督导员人均听课57.4节次。


执笔人:吴红光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中国农业新闻网】行进在乡土中的... 下一篇: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参观“格桑花之家...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