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雷锋精神在校园蔚然成风
2019-03-12 16:06:52 来源: 【 】 浏览:

(宣传部 通讯员 卜润慧)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在雷锋精神感召下,学校志愿者纷纷行动:有的活跃在校园里,为学校活动的有序开展贡献力量;有的走上街头社区,为社会公益事业添砖加瓦;有的立足所学专业,为群众排忧解难……我校学生奉献在各个领域,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不断传承和发展。

朵朵鲜花打扮出美丽的春天

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向上向善的风气,推动公益校园建设,强化青年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

颂雷锋,传承时代精神。“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音乐与舞蹈学院35名志愿者带来的快闪志愿服务宣传表演,3月5日上午在樊城区中原街道幸福社区文化广场上演。当天中午,《学习雷锋好榜样》歌舞快闪在学校卧龙广场前上演,吸引同学们驻足观看。音乐与舞蹈学院团委书记刘琰琰表示:“在学雷锋日来临之际,组织志愿者在校内外共开展了3次快闪歌舞秀,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的主旋律取得很好的反响,大学生用青春、时尚的快闪艺术形式传唱、歌颂雷锋精神,能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学雷锋的志愿浪潮中。”美术学院开展“雷锋精神”大讨论,探讨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绘画专业1713班的卜彩虹说:“我所理解的雷锋精神就是做我们力所能及的善事好事,积小善为大善。同时,在帮助别人时更能收获一份内心的快乐感和幸福感。”

“颂雷锋”快闪在校园上演

举行“洁校日”活动,营造学雷锋的浓厚氛围。3月3日举行“洁校日”活动,各二级学院学生打扫寝室,组织志愿者打扫晚自习固定教室、实验室、机房,学校组织志愿者开展“牛皮癣清除”“共享单车摆放”“草坪、园林及卫生死角清理”“教室及课桌内清洁”“寝室楼道清扫”等洁校活动。

志愿者在街头摆放自行车

开展“送环保 共创美丽家园”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校内各公益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开展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志愿服务行动。3月3日,计算机工程学院志愿者赴桃花岛开展“汉江生态保护 我们在行动”保护母亲河活动;绿根环保协会志愿者在襄城桃花岛湿地公园开展健康环保志愿活动;体育学院志愿者前往岘山革命烈士塔缅怀先烈并对陵园周边区域进行清扫……

志愿者为居民维修电器

依托专业知识,提供特色服务。志愿者们利用专业优势,为市民提供专业化、特色化服务。3月5日上午,物电学院教师胡安正、吴学军、李新鄂带领“家电义务维修志愿服务队”在樊城区中原街道幸福社区文化广场开展活动,前来咨询、维修家电的社区群众络绎不绝,“爷爷,您的电磁炉是因为导线断了,现在修好了!”在修好七旬老人聂殿文带来的电磁炉后,志愿者对老先生说道。聂老先生对学生志愿者赞不绝口,“当代大学生到底是不一样,动手能力强的很!” 美术学院志愿者将平时的绘画艺术作品进行义卖,筹集的善款将用于帮扶河心小学的留守儿童。体育学院在襄阳市人民广场开展周末阳光广场舞义务教学活动,同学们带着精心编排的有氧类健身操,认真细致地教授现场学习的阿姨……

美术学院志愿者开展义卖活动

坚持不懈的践行绘就最美的风景 

“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雷锋精神”是一种传承,一种延续,学校志愿者用自己的坚持不懈与无私奉献谱写动听的青春之歌。

“周末义教”自2011年发起至今,参与支教志愿者937人次,帮扶留守儿童3572人,他们依托自己的专业特长为为留守儿童带去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充实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问题,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实地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建立健全留守儿童信息库及时精准帮扶……8年时间,他们从未间断。

2019年“周末义教”辅导开班

“向阳花”志愿服务团队连续7年为河心小学的留守儿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帮助河心小学成立了“向阳花”图书室,根据小学生兴趣、爱好和特点,志愿队定期组织补充新书,同时在学校开展读书活动,引导留守儿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志愿者们为河心小学的围墙和教室进行了墙绘,美化校园环境,增添校园艺术氛围;志愿者每周四到河心小学义务上美术课开展艺术课外活动,丰富学生的课内外生活,培养留守儿童的艺术兴趣,义务美术课和艺术课外实践活动深受小朋友们的喜欢……7年时间,近800名学生参与“向阳花”志愿服务,义务支教280余期。


“向阳花”志愿者给学生上课外活动课

绿根环保协会成立于2005年,迄今已有14个年头,14年来,志愿者们致力于绿化汉江,守住汉江之美,他们绿化植树,给自然添一片绿;他们制作环保模型,锻炼动手能力…… 

“绿根”协会志愿者开展湿地保护活动

筑梦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7月,是以学生党支部为依托,立志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服务地方发展为主要目标,五年来一直同襄阳市解放西路社区开展合作,利用周末和暑期,在社区开展以社区服务、暑期义教为主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大爱清尘”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7月,是土建学院新成立的、针对襄阳地区广大贫困尘肺病农民工进行帮扶的一个公益性社团,志愿者们利用周末、假期行走在襄阳的帮扶尘肺病农民工的路上,他们帮助患者申请制氧机,帮助患者子女申请助学金,广泛宣传尘肺病的危害性……他们说:“即使个人能力有限,也会竭尽所能帮助他们”。

教育学院志愿者10年来,每周周末坚持到盲人大爷罗户远家为他读报……

每个周末,“周末助乘”“周末支教”“周末助老”“周末助残”“周末洁城”……街头、巷尾、乡村、学校、敬老院、社区,都能看到我校志愿者的身影。

人人参与 让雷锋精神生根发芽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近年来,学校秉承“读书、锻炼、做公益”的育人理念,积极倡导学生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在奉献中成长成才。学雷锋活动参与人数众多,每逢周末近千人次的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襄马、诸葛亮文化节等大型活动,我校志愿者都是志愿服务队伍的重要力量;服务项目持续时间长久,“格桑花”支教团队、“周末义教”“向阳花”志愿服务队等品牌服务项目走过近十年的历程,风雨无阻;服务形式多样、服务对象广泛,关爱留守儿童、关心关爱老人、宣传法律知识、环境保护等内容层出不穷,让学习雷锋精神在校园蔚然成风。

青春建功新时代 志愿奉献我先行,全校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奉献青春力量。据校团委统计,3月份以来,截止11日,我校学生志愿者14737人次参与环境保护、文明交通引导、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老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5项。

审稿人:余芳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听“格桑花”故事 悟“格桑花”精神 下一篇:我校在全市统战部长会上作交流发言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