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回望2018】任务落地 措施落实 规范落细 全面强化党的建设


——党建工作篇

 

2019-01-26 16:57:05 来源: 【 】 浏览:

2018年,学校党建工作按照组织推动、思想引领、质量提升、自身过硬的思路,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不断提高学校干部队伍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强化自身队伍建设,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全面强化政治建设,突出组织推动,推进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决。坚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抓好各级班子建设;加强理论教育,持续抓好党校平台建设;优化体系建设,持续抓好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强化“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意识,年初制定《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评细则》,明确党建工作目标和任务;制定学校《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主要工作项目清单》,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在学校落地落实。

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始终把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建工作的源头工程来抓,不断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一是加强书记带头,抓住关键少数。将党建工作列入全年目标责任书,年底组织开展校、院、支部、党员四级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推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加强落实为要,抓住日常经常。建立《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评细则》明确党组织日常工作职责;加强督导力度。三是加强形式多样,抓住创新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印发《湖北文理学院“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推动活动制度化、经常化。

党内政治文化氛围更加浓厚积极探索创新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打造“一院一品”,加强各学院党建工作特色凝练。在全省高校“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评选中,获“支部好案例”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书记好党课”二等奖1项,“党员好故事”3等奖1项;机械工程学院视觉科研团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全面强化思想基础,突出示范引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深入

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引领,坚持抓实支部、整体推进,以突出“四个学习”、落实“四项制度”、 完成“四项任务”、开展“三个活动”为抓手,实现了“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的目标要求,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突出“四个学习”,即突出领导带头学、突出集中学、突出网络辅学、突出实践促学,实现学思践悟提素质,让广大党员在学习中升华认识、坚定信念。

落实“四项制度”,即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创新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实现常态长效强基础,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日益增强。

完成“四项任务”,即完成各级党组织换届任务、完成党员发展任务、完成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任务、完成党费收缴任务,实现组织工作重实效。

开展“三个活动”,即开展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活动、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开展“党建示范创建”活动,实现做在实处优工作。

全面强化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突出选育管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顺利完成了学校中层干部换届工作。换届程序严格,环节严密,纪律严明,整个换届风清气正,推进有序,完成了既定工作目标和任务。

坚持党的领导,把牢选人用人正确方向。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科学制定干部换届工作的总体思路、具体政策、实施步骤、推进时间,为换届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二是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先后1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干部工作,切实做到全程领导、全程把关;成立干部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干部换届工作各环节的实施,专班在每个换届工作环节开始前后均向党委常委会报告工作进程;三是把握实事求是原则,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认真听取广大教职工对机构设置和干部换届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组织考察组到近期完成换届工作兄弟院校,就政策把握、程序设置、环节规范等进行深入调研,为学校干部换届工作顺利开展积累经验。

突出政治标准,把牢选任各环节关口。一是把牢政治关。既结合2013年以来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又从完成学校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特别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校申硕等关键时刻、重要关头的表现中知事识人,旗帜鲜明地选拔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作风过硬的干部;二是把牢政策关。严格遵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湖北省属高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等文件规定,在充分考虑学校工作实际的基础上,最终制定换届工作方案,为换届工作各环节实施提供了具体的遵循;三是把牢推荐关口。分类推荐干部,加强民主推荐的综合分析研判;严格推荐程序,加强民主推荐范围的广泛性和结果的全面性;加强把关作用,在确定考察对象前,组织党委全委会进行酝酿,并在此基础上召开常委会讨论确定。四是把牢考察关。严格执行干部“凡提四必”程序,明确规定政治不合格、纪律规矩意识不强、政治方向不正、师德师风不好的,不得作为考察对象。

加强教育管理,提高新一届中层干部履新能力一是加强教育培训。结合干部换届后干部队伍建设现实需要,分级分类开展干部专题培训。先后举办二级党组织书记读书班、新提任中层干部井冈山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复旦大学培训班、全校中层干部培训班,有效提高干部队伍适应学校发展新要求的能力;二是压实目标责任。组织中层正职干部对标学校事业发展目标和规划,明确任职工作任务,制定任期目标责任书,督促干部增强担当意识,压实履职责任。

着眼学校发展,加快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组织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组织全校40岁以下中层干部学习《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对年轻干部的要求;二是拓宽年轻干部选任视野。通过年轻干部读书班的形式,组织全校各部门40岁以下优秀科级干部每周三、五集中读书学习,通过工作、学习、交流等与干部近距离接触,进行多角度观察,加强对学校优秀科级干部的了解;三是健全年轻干部选任渠道。根据干部选任工作实际,综合调研学校科级干部队伍现状,提出建设方案,畅通干部选任渠道,加强干部梯队建设。

全面强化机关队伍建设,突出从严从实,机关作风效能显著提升

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指导机关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促进党员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

加强“效能型”机关建设完成机关党委委员换届工作,进一步优化机关支部设置,选优配强支部书记,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责明晰、责任到人”的责任意识和责任链意识。

加强 “服务型”机关建设按照“常规工作规范化,特色工作项目化”的思路,不断抓好服务型支部建设;抓好机关“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组织机关支部党员深入学生班级、寝室开展“一帮一”联系学生班级活动。

加强“廉洁型”机关建设。机关党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和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内部监督计划,成立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工作小组。

加强机关工会建设完成机关工会换届工作;组织机关教职工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做好机关工会会员的福利落实和关心慰问。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丁世学到合作村慰问贫困群众 下一篇:我校获评北大核心期刊《中国酿造》...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