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学校领导班子开展民主生活会前集体学习
2019-01-15 21:09:26 来源: 【 】 浏览:

(宣传部 通讯员 李平)1月14日上午,学校领导班子开展民主生活会前集体学习,校领导刘伦钊、王为一、曹健、宋双伟、丁世学、唐峻先后在会上交流学习体会。集体学习由党委书记唐峻主持。

集体学习会场  李平摄

副校长刘伦钊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时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8年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刘伦钊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讲话,有四个关键词:一是深化改革开放;二是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点;四是加强党的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就贯彻落实好“四个关键”,刘伦钊指出,一是进一步研究和深化学校综合改革。要深化思想观念的改革创新,深化办学体制、内部管理体制、人事分配制度和人才培养改革。二是通过抓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水平的管理服务和适配的平台条件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为师生办实事,使广大师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让师生从学校事业发展的成就中体会到在外交往的尊重感,体会到事业发展带来的荣誉感、成就感,由此产生获得感。四是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不放松,要一严到底,做到政治可靠、本领过硬、敢于担当、务实落实。

副校长王为一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王为一说,刘少奇同志是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坚持真理、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勇于创造,勤于学习、知行合一,心系人民、廉洁奉公等五个方面的光辉典范,通过学习检查自己、要求自己、剖析自己,要做到三点:坚定政治立场,为党为学校分忧;发扬优良作风,为学校发展干事作为;明确发展目标任务,为师生员工谋好利。谈到学习习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时,王为一说,贯彻“四个着力”指示,做到“四个切实”,正确把握处理好“五大关系”。谈到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王为一指出,要深刻认识办好教育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全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到“在六个方面下功夫”。王为一还就人才培养中教学和学生工作、成人教育和成才教育、人才培养能力提升途径和人才培养过程关注的重点等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

纪委书记宋双伟在交流时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自我剖析、自我反省,明确目的、指明方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宋双伟指出,学习总书记讲话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反省的过程,就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我们要学习刘少奇同志一生忠于党的事业、为民服务这种崇高的精神和追求,尤其是要学习他任何时候都敢于讲真话、实事求是的精神。谈到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体会,宋双伟说,《条例》一是体现出“严”字,全面从严治党对党组织、党员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二是体现了“三性”,即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三是体现了抓早抓小;四是涵盖面更加广泛;五是更加体现了作为一级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要有一种责任担当;六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七是体现了对领导干部的要求更高更严格,领导干部要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要做表率。要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对违反纪律的敢于亮剑,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纪律要求落到实处。

校长助理曹健在交流时谈到,习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这是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结合学校实际,曹健指出,战略思维就是要从全局的视角和长远的眼光来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处理问题,解决好制约学校全局发展和长远发展的问题。辩证思维就是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要防止思想上的偏激,全面考虑问题,在用人上要扬长避短。创新思维就是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我们要拓宽思路,开创工作新局面。法治思维就是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和推进工作,现在政府所有的决策都需要合法性评估、效益型评估和效益风险评估等三项评估,我们要提高认识正确对待。关于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这一点对我们很重要。

校长丁世学交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体会。丁世学说,十九大的重要贡献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设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三十讲》为我们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权威读本。

丁世学谈到,《三十讲》以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分三十个专题全面系统地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义、体系、内涵、实质、要求,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样坚持发展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展开,为我们学习提供了一个新的理论框架,具体可以概括为一体化、逻辑化、体系化。

丁世学指出,《三十讲》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的理论品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展现着真挚的人民情怀,贯穿着高度的自觉自信,体现着鲜明的问题导向,充满着担当精神。

丁世学强调,《三十讲》有利于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用新思想武装全党的重大意义。重大意义体现在四个“必然要求”上:一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二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实现,必须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必然要求;三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四是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必然要求。丁世学指出,要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而且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最后达到“三个体现”的学习效果:一是体现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维护核心上;二是体现在增强过硬的本领,推动实际工作上;三是体现在凝心聚力和不懈的奋斗上。

丁世学提出,学习的目的就是把学校工作抓好,把学校事业推向更高的层次,发展得更快更好更强。我们现在重要的抓手,是结合国家教育的发展趋势,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目前,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形成强大的内生动力,把综合改革引向深入,找到契合学校实际的“双一流”建设路径,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合理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关注的问题,也是全校师生共同关注的问题,更是我们这届领导班子义不容辞的责任。丁世学指出,我校应该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通过确定定位、明确方向、发现问题、分清主次、找准突破口来强力推进“双一流”建设。

就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丁世学强调,一是要精心谋划,有的放矢。在学校层面必须做好顶层设计,根据“双一流”建设的要求,把目标规定好,把任务分解好,把责任划分好。二是要人尽其才,悉用其力,用一流的人才创造一流的成果。三是要积聚资源,打破壁垒。校内要资源共享,校外要争取资源。四是要提升质量,提高效益,要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依据,以绩效为杠杆,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强化目标管理,充分激发学校和学科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五是要精准发力,攻坚克难,用创业的勇气来推动综合改革。

唐峻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学习体会,并作总结讲话。

唐峻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要重点把握讲话中的关键词“强化”“树牢”“坚定”“坚决做到”“勇于”“坚决”,从这些关键词可以看出,党中央的态度非常坚定鲜明,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的核心内容,要系统学,及时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要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

唐峻指出,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我校的民主生活会带了一个学习的好头,带了一个剖析自己的好头,带了一个讲政治的好头,带了一个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好头,带了一个勇于担当作为、求真务实抓作风的好头。我们要按照会议的精神和总书记的要求,开好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抓好各二级单位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对照讲话的要求,从思想、组织、纪律、作风等方面查找突出问题,要发扬民主精神,虚心听取意见,虚心接受批评,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把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出高质量,开出好效果,开出好风气,开出团结力,开出战斗力。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一要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二要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忧患意识;三要保持敢闯敢干、一如既往的奋斗姿态。

唐峻指出,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作为一门领导艺术来掌握。要有平等待人、与人为善的真诚态度,要有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要力争把各方面的意见掌握全掌握准,进行反复研究,反复比较,择善而从;要善于正确集中,把不同的意见统一起来,把各种分散意见中的真知灼见提炼概括出来,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作出科学决策。总书记要求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的本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趋势,要发现其中蕴藏的机遇和挑战,分析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抓好战略谋划,要根据省市“两会”和襄阳的经济工作会做好谋划。

关于政治建设,唐峻指出,一是要深刻把握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深刻把握政治建设的深刻内涵,包括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任务、政治领导、政治道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根基、政治生态、政治能力等。三是要联系学校的实际,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一要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积极跟随,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习近平总书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牢牢把握学校的办学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三要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学校各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四要建设好学校良好的政治生态,以优良的政治生态引领带动学校的学术生态、育人生态;五要提高学校各级干部的政治能力,要有把控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要有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提高政治觉悟、加强政治理念,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六要做好学校民生工作,贯彻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师生为中心,以民为本。

关于忠诚干净担当,唐峻指出,要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管好自己,忠诚干净担当的镜子不能够只照别人,首先应该照自己;要严格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建设好学校的干部队伍,目前学校干部队伍中存在着不担当的现象,具体表现为:第一种是不想做事、不做事的“懒”干部,这种干部不能用;第二种是想做事但出工不出力、工作浮在表面,做不了、做不成、做不好事的“散”干部,这种干部要少用;第三种是不想做难事、不做难事,不能迎难而上,怕吃苦、怕麻烦、怕担责、怕风险的“怕”干部;第四种是遇到困难绕着走、躲着走,不能克难攻坚,做不到“拼劲力气想尽办法用尽资源”,做不到“坚定坚决坚持”贯彻落实,战略定力不够的“软”干部,这两种干部不能重用。作为干部,我们要时常问自己:对工作我想了没有,我主动谋划了没有?遇到问题我躲了没有?我干事了没有,干了哪些大事、难事?面对大是大非,立场是否坚定,是不是敢于亮剑?面对危机,是否做到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是否敢于斗争?

关于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唐峻要求,各单位要按照要求开好专题会议,对各方面的意见要认真对待,要对照分析。各部门要认领工作,立行立改、真认真改、认真改进。马上可以改的,坚决改;需要调查研究的,要进一步拿出意见方案,不能马虎,不要让群众的意见走过场。

审稿人:聂军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回望2018】创新体制机制,坚持以... 下一篇:【湖北日报】省人大代表汪云:补上...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