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何晓红、胡小林、王中任在2018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上的发言
2019-01-07 08:19:27 来源: 【 】 浏览:

【编者按】2018年12月28日,学校召开2018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3名我校首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代表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分享工作经验,现予发布,供大家学习参考。


坚守梦想,立德树人 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政法学院 何晓红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荣幸作为湖北文理学院第一届硕士研究生导师的代表在这里发言,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先锋教师代表于漪老师说:“教师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一个肩膀挑着国家的未来”,作为战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社工教师,我既是湖北文理学院教育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也肩负着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的光荣使命。

一、心怀梦想社工本科到研究生教育,十年坚守

2008年湖北文理学院第一届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开始招生,到2018年湖北文理学院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正式获批,十年的坚守,历经艰辛,终于梦想成真,我们完成了从本科到研究生教育的边缘学科点的逆袭,因为我和我的社工团队从没有放弃,一直在默默努力,在此次全省五所高校社工硕士点申报评审中,专家会审我校排名第一。伴随着专业发展,我有幸成为了湖文第一届研究生导师,其中的骄傲和喜悦无以言表。

前些年,我们社工专业从几乎是在第一志愿排名倒数的情况下,通过我们的专业教育和专业认知,成功留住了大部分的社工学生,为了社工学生的成长成才,我和我的团队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也收获了丰硕的果实,我本人指导社工学生获省级各类奖励十余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四十余篇,社工学生都亲切地称呼我何妈妈。

前不久,老河口检察院的陈检察官发来微信,在看到我校司法社工团队对涉罪未成年人所做的5000余字的社会调查报告后,他说:

“何老师,这篇报告对柴某某的犯罪原因和成长情况分析地非常透彻,解决了我们办案人员的困惑,也对我们后期定罪量刑,挽救帮教提供了极大的指导。总之就是两个字,专业!”

在今年硕士研究生的招生中,社工硕士点以126人的报名人数排名我校第一,有力说明了随着社会治理的深入开展,社会对社工专业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和认可度越来越高。

二、立德树人创社工硕士教育品牌,延续辉煌

三年后,我们将迎来国务院学位办的学位点专项评估,新起点新征程,作为湖文首批硕士生指导教师,我要继续努力,从零开始,埋头苦干,使自己成为学校的一名优秀导师。我将以立德树人作为教书育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以德立身,做品格之师;以德立学,做学问之师;以德施教,做精神之师,努力践行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的本分,创社工硕士教育品牌,为湖北文理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具体到在社工研究生培养上,我和我们的导师团队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将严格按照《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指标体系》,面向基层,服务地方,立足襄阳,辐射鄂西北,与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深度融合;紧密对接襄阳社会需求,依托省级重点学科(政治学)和自主创办的两个社工机构,重点发展社区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和司法社会工作等方向的研究与人才培养;我们将按研究生培养计划,做好研究生每个培养环节的指导工作。

我们制定了完备的社工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今年以来,我南下深圳、西去成都,坐标武汉,落地襄阳,和相关政府部门和社会服务机构洽谈合作,成功建立了七个社工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我作为湖文的带队老师正筹备和华农社工团队合作,参加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精准扶贫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作为青少年社工方向的带头人,将和司法社工团队有机合作,把涉案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和社工介入作为特色和主攻方向,并带领社工师生完成进行乡村口述史、社会工作实务案例精选教材、涉案未成年人社会调查报告实录等出版计划,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评估指标体系任务,迎接专家进校实地考察。

展望未来,我和我们的社工团队定下了实现社会工作研究生教育湖文梦想的目标:

我们要立足襄阳,扎根襄阳,回应襄阳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高质量高起点地进行社会工作研究生教育,顺利通过国家学位办的专业授权点专项评估验收,并力争以司法社工与青少年社工相结合创优势特色,达到优秀水平;打造硕士专业教育特色,创出一条“校地企”三元联动社会工作硕士实务人才培养之路,使之成为湖北文理的永久品牌;努力拼搏,奋力进取,在全国152所社工研究生培养学校中,力争进入国内中游水平,同类学校前列,为湖北文理学院创建综合性大学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培养新时代卓越新闻人才

文学与传媒学院 胡小林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非常荣幸代表硕士生导师群体在我校第一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培养新时代卓越新闻人才》。

根据《湖北文理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与管理办法》文件规定,在个人申报、学位点所在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查、职能部门资格审核基础上,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我于2018年9月27日,光荣地被增列为校内导师,成为一名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

这对于我个人的职业生涯而言,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提升点,同时也是一份极具挑战性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一名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我必须承担以下责任:

第一,我必须恪守师德规范和学术规范,当好研究生的道德品质与学术操守的引路人。我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严格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师德规范,严以律己,为人师表。同时,我在从事学术活动中,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坚守严谨和诚信原则,恪守学术道德规范,杜绝任何学术不端行为。

第二,我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科研能力,当好研究生成长成材的引路人。新闻与传播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现代传播理念与国际化视野,能够深人了解中国基本国情,熟练掌握新闻与传播的技能与方法,既具有采、写、编、评能力,同时又能够适应新媒体环境下的媒介融合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因此,我一方面要做好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用教材和案例库的编写和建设工作;同时要不断加强对新闻与传播专业领域前沿的关注、追踪和研究,引导研究生掌握最前沿的新知识。

第三,我要认真制定研究生培养计划,切实提升研究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我要根据每年招收到的研究生的个性、特点、专业基础等,制定每个研究生的培养计划;我要在每个不同的培养阶段,指导研究生课程学习,阅读文献,论文选题、写作、修改与发表,以及专业实践和毕业就业;同时,我会定期与研究生见面交谈,解决他们学习、研究与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我会组织研究生开展读书会和学术沙龙活动,要求研究生在读书会和学术沙龙上,定期报告自己的研究进展和科研成果,并展开讨论,共同提高;另外,我会积极邀请新闻与传播专业领域的专家,来我校举行学术活动,介绍相关课题研究的前沿;我还会鼓励研究生参与自己的研究课题,带研究生出去参加学术会议,开阔研究生的学术视野。

第四,我还要注重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了解研究生平时生活和心理方面的一些困难,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给研究生提供一个融洽和谐、无后顾之忧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使他们尽早成长为新时代卓越新闻人才。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我代表全体硕士生导师在这里保证,我们一定会不断提升自身素养,把自己锤炼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硕士生导师,从品格培养、专业学习、科学研究、日常生活四个层面,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全面展开贡献力量!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校企深度合作培养卓越研究生

机械工程学院 王中任

各位领导,老师们:

下午好!作为一名硕士生导师,在这里跟大家分享6年来研究生培养的心得体会,感到很荣幸!

我从2013年起开始指导研究生,最初是与华南理工大学和武汉纺织大学非全程联合培养研究生,那是我自己个人与有关学校老师,通过科研项目合作进行的培养探索。通过两位研究生的培养,结合我长期坚持的本科生视觉团队的探索,实实在在体会到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性。这两名研究生分别发表了1篇中文核心期刊,获得了1项发明专利授权和2项实用专利授权。实验室的建设和企业合作走上了正确的道路。

2014年至今,通过开展与武汉科技大学进行全程联合研究生培养,我已经培养毕业了两名研究生,在读有5名研究生。这批学生的培养,耗费了我大量的心血,也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目前武科大研究生第一作者发表或录用的核心期刊以上论文有9篇,其中CSCD (C刊)6篇,EI期刊1篇。研究生学有所成或高质量就业,使得机器视觉实验室更加具有吸引力。我感觉培养研究生,有三点特别重要。

其一,要通过校企深度合作,让研究生为主承担实实在在的企业研发项目,给研究生提供至少半年的企业项目实践机会,不但能够让他们形成产品思维,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在工程实际中发现技术问题,从技术问题中提炼科学问题,然后做出高质量的硕士论文。2014级路清彦同学,毕业后在华工激光工作,成为视觉研发项目的负责人。在校期间,同学们都更愿意称呼他为“路博士”,因为他的硕士论文理论有高度,实践能落地。硕士答辩中,各位评委老师都一致给予了优秀的成绩。路清彦同学毕业后,还几次打电话或发微信感谢我对他的培养,说他在客户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是那些985研究生能比的,这给了我很大的安慰和动力。2015级甘文龙同学毕业后也进入了华工激光视觉部,后来连实验室的优秀本科生李明炜也进了华工激光。华工激光的领导对我们培养的学生已经非常信赖。校企深度合作,需要老师们沉得下心来,带队深入企业。记不清多少个清晨,我和团队老师开车带学生去博亚、去六化建做项目,在襄阳企业圈里打拼出湖北文理学院人的名气。在这里,我也要衷心感谢校院领导的支持,感谢团队刘海生、刘德政、肖光润、王友等老师的付出。

第二点,要指导学生早定方向,早定课题,早进企业。如果研究生研一上学期就能确定明确的研究方向,那么他看文献就能聚焦;如果研究生在研一下学期就能确定研究课题,那么他就可以有更多实验试错的机会;如果研究生早进企业,那么他就能早点切合实际,而不是在文献的茫茫大海中迷失。

第三点,对研究生约法三章,提高标准,精心指导,严格要求。打算选我为导师的研究生,我都会先跟他谈一次话,告诉他,要毕业,必须按照师兄们的毕业标准,也就是最少2篇核心以上论文,其中至少有个C刊。然后,我还会告诉他,只要按照我的指导节奏来,一定可以达到目标,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优秀研究生,一个具有很强竞争力的研发人才。研究生的指导,我坚持每周小汇报,双周大汇报的方法。每周要求研究个别汇报研究进度和遇到的问题,进行单个指导。每两周在团队学术例会上,进行PPT汇报和成果的展示。这样,不但督促了学生的研究进度,还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统计起来,2018年,实验室共进行了近30场的学术报告会,学术氛围越来越好。其实,偶尔做一两件漂亮事情很容易,但坚持做不容易,我从2012年开始带本科生做科研,坚持做学术报告会,已经坚持了7年时间。团队的老师和同学都从中尝到了甜头。

以上是我的一些经验分享,谢谢大家!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回望2018】学科建设结硕果 提档升... 下一篇:张伟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国家自然科...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