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学校召开2018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2018-12-29 13:20:02 来源: 【 】 浏览:

会议现场  李平摄

(研究生工作处 通讯员 梁莉莉)12月28日,学校在致远楼一楼报告厅召开了2018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校校领导,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机关及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级、校级优势特色学科群、重点(培育)学科负责人、学术带头人以及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参加会议。

大会分为两个阶段。上午的会议由校长丁世学主持。副校长汪云作题为《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 开启研究生教育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汪云作报告  李平摄

汪云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学校办学60年来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明确学科建设龙头地位,理清了学科建设工作思路,二是围绕学科建设布局,开展了硕士学位点建设,三是优化学术梯队结构,加强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四是加强学科科研平台建设,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汪云指出,对照我国高等院校研究生培养与学科建设的形势,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在四个方面还存在不足,一是顶层设计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人才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条件保障有待进一步提高。

汪云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思路和举措。明确了指导思想,确定了发展目标,解读了具体工作任务,要求全力推进实施“研究生教育1512工程”,即1个规划引领工程、5大内涵提升工程、1个体系优化工程、2个资源配置工程,夯实研究生教育工作基础,筑牢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

汪云要求,学校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统筹谋划,加强协调,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组织保障、政策保障、经费保障和平台保障。

会上,政法学院院长王奎、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刘群和机械工程学院刘克非分别交流了学位点申报经验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王奎、刘群、刘克非(从左到右)交流经验  李平摄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分成五个小组,围绕大会工作报告和《湖北文理学院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讨论稿)》《湖北文理学院关于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进行了分组讨论。





小组讨论现场  李平摄

下午的会议由党委书记唐峻主持。政法学院何晓红教授、胡小林副教授、机械工程学院王中任教授代表学校首批研究生导师作表态发言;五个小组的代表吴华伟、常华进、刘天娥、王芬、和平作小组交流发言。

何晓红、胡小林、王中任(从左到右)表态发言  李平摄


吴华伟、常华进、刘天娥、王芬、和平(从左到右)交流发言  李平摄

丁世学作大会总结讲话,从四个方面对学校未来一个时期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作了部署:

丁世学作总结讲话  李平摄

一是统一思想转观念,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丁世学指出,加强研究生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既是国家战略需要,也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是新时代高校的使命与责任。我们要将研究生教育同加快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如期实现综合性大学的创建目标、谋划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丁世学从学校近期和长远发展角度分析了加强研究生教育的必要性,强调指出,全体教职员工要进一步加强相关政策的学习,要切实提高认识,振奋精神,思变图强,真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去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着力解决好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中的一些战略性、全局性、关键性问题,不断优化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路径。

二是凝聚共识明方向,牢固树立研究生教育质量观。丁世学强调,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也是学校研究生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永恒主题。我们要高起点、高标准地书写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开篇之作,确保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高水准。要坚持正确人才培养方向,处理好规模、结构、质量的关系,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科研创新、本科教育有机结合;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准确把握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准确把握人才培养的专硕定位,准确把握人才培养定位的本质要求,准确把握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未来的发展思路、目标和路径,真正将提升质量确立为学校和学院工作的第一任务,将保证质量固化为研究生导师的第一责任,将追求质量内化为研究生群体的第一自觉。

三是补齐短板强内涵,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丁世学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以学位点建设为抓手,推动学科建设内涵式发展;以优质生源为目标,创新完善招生选拔制度;以培养质量为核心,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以实践基地建设为途径,提高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以强化责任意识为关键,健全研究生导师责权机制;以国际化教育为理念,探索合作开放的教育模式;以营造良性竞争学风为导向,完善奖助政策体系。

四是强化责任增合力,全面开启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征程。丁世学强调,抓好研究生教育,学校要强化主导,做好顶层设计;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协作;二级学院要落实主体,主动担当,切实履行研究生培养单位主体职责;导师要聚焦主责,自觉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强化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以高尚师德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全校上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多方合力,确保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唐峻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贯彻落实好学校首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把握好“新”“高”“特”“德”四个字。

唐峻讲话  李平摄

“新”,即新任务、新使命、新征程。如何画好研究生教育新的蓝图?第一,要做好顶层设计,思考怎么谋篇布局,学校、学院、各个点,包括导师,怎样带学生,怎样带好学生都要思考好。在顶层设计的过程中,会碰到很多困难和问题,不要躲、不要推、不要回避,要多学习、多思考、多想办法,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推进我们的事业前进。第二,要画好第一笔,带好第一届研究生,起好步。第一届的招生、考试、面试、录取、课程开设、培养等一系列的过程都要设计好。第三,要画好每一笔,每个人画好每一笔,图才能画得好。

“高”,即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来推进我们的研究生教育。我们要高起点、高标准的起步,这样才能迎头赶上;要高质量的发展,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研究生生源质量、培养质量等要稳步提高;要高水平发展,研究生生源质量一年比一年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一年比一年高。

“特”,即做出特色,做出品牌。作为地方应用型大学,如何办好研究生教育要把握两点:一是要遵循研究生教育的普遍规律,研究生教育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是培养高层次人才,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要重视对研究生进行系统的科研训练,以高水平的科研支撑高质量的研究生培养。二是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建立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强化产学研结合,加强联合培养基地的建设,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坚持做,做出特色,做成品牌,走出一条特色之路。

“德”,即立德树人。我们要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实行“一票否决”。落实导师是第一责任人,导师的第一职责是育人,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切实承担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和塑造人的责任。导师要像春蚕吐丝那样竭心力,像蜡炬成灰那样发光热,像和风细雨那样润心田,像孺子牛那样做人梯,真正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研究生培养要坚持以德为先,全面发展,能力为重。要对研究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世情、国情、民情、党情教育,做到将立德树人贯穿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


审稿人:梁英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学校召开2018年人才工作会议 下一篇:我校举行2019年新年音乐会暨学生荣...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