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教学名师风采】张樊:不忘初心,为学生的未来而教
2018-09-29 08:33:05 来源: 【 】 浏览:

    张樊,男,1976年12月出生,政法学院教授,中共党员,学校2018年度“教学名师”。现任湖北文理学院教务处处长,长期承担法学专业《知识产权法》《电子商务法》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教学水平等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多年来,他不忘初心,崇尚为学生未来而教的理念,专注课堂,练好内功,坚持创新理念,提升学生能力,潜心学术,志存高远,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坚定信仰,教书育人,做到为人师表

    在平常的学习中,张樊注重加强自己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主义和哲学社会科学的最新成果,培养自己的爱岗敬业精神,注重提升师德修养,充分了解世情国情和社情民意,努力使自己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信奉者、科学理论的传播者、优秀品德的实践者,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吸引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注意力,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他以“为学生的未来而教”为理念,尊重学生人格和个性特点,允许学生提出不同看法,帮助他们正确认识社会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好正面引导,以人为本,研究学生,了解他们想知道什么、困惑什么,做学生的良师,首先做学生的益友,对学生满怀热情,突出人文关怀。

    教师的首要任务在于育人,不仅用自己的学识教人,而且重要的是用自己的品格教人;不仅通过语言去传授知识,而且是用自己的人格感化教育学生。

    2008年,阿里巴巴想要招聘一个全职的电子商务法方面的高级研究人员,但找了一圈也没合适的。后来,他们找到了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的研究员张樊,但是张樊他不想放弃做一名教师,阿里巴巴急了,“能不能推荐个人给我们?”张樊后来感叹说:“我想想周围的人,硬是没想起来一个!互联网法律方面专门的律师和研究者都太少了!”

    于是张樊在教师岗位留了下来,继续坚持自己的教师梦,一边坚持教学,一边钻研互联网与电子商务法律研究,21年后的今天,看着桃李满天下的学生,他无悔自己的选择,相反感到很欣慰。

专注课堂,练好内功,提高教学质量

    时至今日,张樊还清晰地记得他上的第一堂课。21年前,刚大学毕业分配到湖文,可是这第一堂课却让他备感沮丧,15个人的小班,讲完第一节后,坐在后面的一个男生跑到第一排来坐,他以为自己的课讲的很好,学生很感兴趣,为了满足下自己的虚荣心,课后便问学生,结果学生说:“老师,我坐第一排都听不清你在讲什么!”他一时语塞,心里是既震惊又羞愧。不服输的性格让他暗暗下定决心:我一定要站稳讲台,做一名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是梦想,是初心。

    从此,这个初心激励着他,从他第一门课程教学任务《中国法制史》,到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知识产权法、电子商务法等有关课程,到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再到从事创新创业教育,张樊都精心构思课程的教学方案,专注课堂,努力上好每一堂课,课堂教学学生评价优秀,方方面面都结出硕果。

    张樊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效明显。他积极组织实施思政课的“理论专题讲授+项目讨论训练”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根据新的教学方式方法,他全面修订课程教学方案,完成了教学案例库、实践项目库、讨论项目库、项目成果展示库和在线试题集等教学资源的建设。他努力探索“创新教育、创业教育与知识产权教育‘三位一体’教育教学模式”,获得湖北省第八届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他主持完成校级教研项目三项。他将知识产权教育融入到创新创业教育中,深挖创新创业教育的育人功能,主讲的《创新创业与知识产权》课程获2017年创业类慕课建设课题立项。

    张樊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未来已来,他瞄准社会与法律发展的最新发展,2001年开始以电子商务法作为研究方向开展科学研究,2003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设《电子商务法》通识教育选修课和法学专业选修课,他也因此作为外聘教师在北京邮电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中主讲电子商务法、网络法等课程。

    作为法学专业负责人,张樊时常用“法学院梦”激励同事、学生,人人都应该把学院、专业当作自己的法学院、专业来努力;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他和同事们推进教学改革,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襄阳地域特色融入教学内容,一起上好思政课,让学生满意、让党放心。他时常积极指导青年教师,提升业务水平。他从职业道德方面严格要求青年教师,替青年教师做好职业规划,引导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步伐。

关爱学生,提升能力,积极参与社会服务

    他认为新时期高校教师不仅自己要孜孜进取,而且要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带领大学生进步,不仅仅在生活学习中关爱学生,更要有提升学生能力的意识和行动,新时代教师的魅力在于提升学生的能力。他细心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大赛、三创大赛、大学生版权征文大赛,从创意到策划到项目路演,学生得到进步和提升;他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开设创业管理双学位班,让学生在实战模拟中接受创新思维并成功创业;他鼓励学生读书,启发学生思维,带领学生用脚板参与社会实践,亲身体验国情,指导撰写文章,他指导的学生论文多次荣获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和大学生科研成果奖,他主抓的学生发明专利申请数量也连年上升,名列省属高校前列。

    他指导法学、社会工作学生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意”三创大赛省级奖励,全国大学生优秀版权征文大赛奖励和省级优秀学生学士学位论文。2011年7月,他被襄阳市委、襄阳市人民政府表彰为“五五普法”优秀普法宣讲员;他被襄阳市委选定为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宣讲团成员、十九大湖北省百名马克思主义宣讲团成员,他宣讲的党的理论与政策,深受襄阳市企事业单位好评,每年从事各类宣讲辅导活动20余场次。

潜心学术,努力进取,实现人生价值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即使是到了管理岗位,多年来,他从没有停止过攀登超越,不断延伸着自己的精神领域。自1997年大学毕业后,他坚守三尺讲台,甘于清贫,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主持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等省部级项目四项,获得襄阳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他主编或参编各类教材9部,其中主编人大版《电子商务法》为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共出版发行四版近10万册,是全国影响力最大的电子商务法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个好老师,就要做到四有: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常为者常成,常行者常至。张樊从教21年来,志存高远,拥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在点滴中践行中国梦。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从事什么教学任务,都干一行熟悉一行,成为业务专家,始终以“立德树人,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核心驱动工作创新,立志做一名新时代建设应用型一流本科教育的优秀老师,做一名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的好老师,做一名能引导学生实现梦想的好老师。


    (供稿:教师工作部)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在隆中谋天下:学校隆重举办2018年... 下一篇:学校举行优秀课程教学、育人“双大...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