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言论】激发内生动力,从严治教治学
2018-09-09 08:04:03 来源: 【 】 浏览:
    8月26日至27日,我参加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会议,聆听了丁世学校长等领导、专家的报告,教育部提出全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要求,学校将奋力创建应用型一流本科教育,我感觉作为教师的责任更重了、要求更严了、目标更实了。
    读好书是学生的第一要务。记得那是一个初秋的清晨,伴随着大街上不时飘来的兰州拉面香气和《千年等一回》的歌声,迎新校车将我们载入有不少俄式老旧建筑的兰州大学校园。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我知道属于我的快乐时光来了。遇到一位前来迎接我的学长,我激动地问道:“学长,校园里都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啊?大学的学习是不是特别的宽松?”那个学长扭头看看我,淡淡地说到:“大学的生活是很丰富多彩,但是学习的压力也更大,既要学专业知识也要学社会知识。如果你不想学习,你来大学干什么?”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后来,我渐渐发现,身边的同学们都在暗暗较劲比学习,似乎不学习就会被人瞧不起。那时作业特别多,不上自习根本写不完,但校园不大,自习场所有限,座位奇缺,要上自习就得抢座位。我们课余时间不是在自习,就是在去自习的路上;那时没电话,要找同学就去自习室,十有八九在那里。每一个人都沉浸在学习的快乐中……为什么要学习?因为我们深知,大学就是学习成才的地方,学生的第一要务就是学习,无论是实现人生梦想还是报国情怀,都离不开刻苦的学习。因为我们明白,不学习就会落后、不学习就会被淘汰、不学习甚至连个说话的朋友也没有,不学习更对不起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之恩。
    上好课是老师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到湖北文理学院工作以后,一天在去上课的路上,恰逢迎面走来了许多刚下课的学生。其中有学生愤愤地抱怨:“……今天又上了两节废课!老师就会照着书本念,真是浪费我的时间……”虽然一直对自己上课严要求,对自己一些时候发挥不佳而痛苦自责并不断改进,也自信自己用心上了课不会是废课,但当听到那番议论我难免狐疑自己讲的课是不是废课、学生会不会也是这样评价自己的。这件事情一直警醒着我,让我不敢懈怠,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更加用心、更加严格。我深知,严格教学学生会骂你一阵子,但是疏于教学学生会恨你一辈子。我宁愿当学生一时的敌人,但是不愿当学生一辈子的坏人,不愿做学校发展一生的罪人。
    严学严教才是人才培养的立身之本。国家发展了,条件改善了,但大学培养人才的根本任务没有变,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没有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而回归常识和本分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的基本遵循。回归常识就是学生要严于治学,因为学习成才是读大学的根本目的;回归本分就是教师要严于治教,因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并落实从严治教治学不可或缺,但发自内心从严治教治学的执着更为可贵有效。作为教师,是以上不好课而羞耻从而孜孜以求奋力做好本职工作呢,还是沉迷在股场牌场商场无法自拔从而不务教书育人之正业?作为学生,是以不好好学习而可耻从而勤勤恳恳不懈努力完成好学业呢,还是留恋于游戏视频情场歇斯底里从而荒废学习成才之正途?每一个头脑正常的教师和学生都会给出符合预期的答案,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这样做了并坚持下去了呢?
    大学生活可以丰富多彩,但绝不能娱乐至死!教师要有危机感和责任感,学生要有紧迫感和使命感。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教师学生都对自己严要求,对自己狠一点,教好每一堂课,学好每一节课,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践行我们的初心,假以时日,我们的梦想必将实现。

    (作者为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副院长 常华进)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我校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 下一篇:新生到校人数激增,校外迎新热情不减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