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器    OA办公系统    学校新闻网    English    全站搜索   
 

TOP

唐峻:践行隆中精神,做更好的老师
2018-09-08 16:35:00 来源: 【 】 浏览:
    (学校办公室 通讯员 杜刚)9月7日下午,学校庆祝第34个教师节教师代表座谈会在致远楼第三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唐峻、校长丁世学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副校长刘伦钊主持。

座谈会现场  李平摄

    座谈会上,来自18个二级学院,战斗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一线岗位的18名教师代表紧紧围绕“加强应用型本科教育改革,做新时代合格教师”的主题,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分享了各自成长进步的心路历程和感悟体会,同时对学校教育教学、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基层支部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教师代表们的发言后,唐峻充分肯定学校广大教师甘于奉献、辛勤耕耘、自强不息、勇攀高峰,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各位教师代表立足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大局畅所欲言,把自己摆进去,把本职工作摆进去,深入思考,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出我们的老师有理想、有责任、有爱心、有担当、有格局、有作为、有奉献。他代表学校党委对全校广大教职工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对学校理解、包容和信任表示敬意、感谢和慰问。
    唐峻指出,教育很重要,教师很重要。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兴则学校兴,教师强则国家强。教师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光辉职业。广大教师要进一步深入系统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学、教师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观点和思想,进一步坚定“两个坚决维护”、“四个自信”,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和教书育人担当,坚持“四个相统一”,做好“三个以德”,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努力成为“更好的老师”。
    唐峻强调,学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深入践行“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躬耕苦读,鞠躬尽瘁”的隆中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深刻把握隆中精神中的“志”“静”“苦”“尽”的丰富内涵。“志”就是我们的志向和追求。教师要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建设强国复兴中华”之人的使命,从价值观、人格、知识、能力、创新、全面素质提升等方面培养人、培养人才,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让学生真正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是良心活。教育,是“农业活”,需要精耕细作。“静”就是不受外界滋扰而坚守初生本色、秉持初心。“学须静也”,“静以修身”,“非宁静无以致远”。大学要静,大学必须静。要秉持初心,回归宁静。“淡泊”方能“宁静”,专注才能“宁静”。教师要专心致志教书育人,少一点功利的追求,多一点不为什么的坚持。“苦”就是学生要苦读,教师更要苦教。学生要“刻苦读书 复兴中华”、“坚持锻炼 建设强国”,教师要刻苦教书育人。更好的教育应该是更严格的教育,而不是轻轻松松的教育。教育可以做得快快乐乐,但不能做成轻轻松松。更好的老师应该是更严格的老师,要严教严学严管严考。对待教学对待学生要做到用心良苦、苦口婆心、不辞劳苦、含辛茹苦、煞费苦心、埋头苦干、千辛万苦、苦心极力,有时还要“自讨苦吃”,甚至要让学生“叫苦不迭”,最后方能“苦尽甘来”。“尽”就是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要拼尽力气、沥尽心血、鞠躬尽瘁,要绞尽脑汁、费尽心机、江郎才尽、想尽办法,要用尽一切资源,备好课上好课育好人干工作谋发展。
    唐峻指出,只有“更好的老师”才能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办好学校需要一大批好老师,把学校办得更好需要一大批更好的老师。一个学生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我们要让我们的学生遇到更多的好老师。更好的老师,要更认真的备课,更努力的讲好课,更勤奋的辅导答疑,更认真的批改作业。学生要像诸葛亮一样去读书,教师要像孔子和陶行知一样去教书育人。要因材施教,诲人不倦;要树立“生活即教育”思想,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要将各种育人资源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唐峻最后以“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寄语广大教师,希望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教师能够茁壮成长、快速成长,一代更比一代好,一代更比一代强,通过我们的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年英才,为中华复兴、为强国建设贡献湖北文理学院人的力量!
    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人才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学工处、后勤保障与资产管理部(医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审稿人:王守忠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新生到校人数激增,校外迎新热情不减 下一篇: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校长温涛一行来校...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86-0710)3591876

版权所有:2002-2017 湖北文理学院; 鄂ICP备17002353号-1;